北师大举办国家安全教育与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
2022-04-15 08:37: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赵琬微)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研究院于13日下午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与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等院校有关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上,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唐永胜教授认为,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强化战略人才培养,是我们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的内在要求。现阶段,该学科下设国家安全思想与理论、国家安全战略、国家安全治理和国家安全技术等二级学科,不仅要有国家安全理论上的创新,更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正将国家安全人才培养工作落到实处。

  中国社会科学院倪峰教授认为,国家安全学作为国家新设立的一级学科,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实践性,要区别于其他学科已有的发展路径,注重教育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在课程内容设置和教学过程中要聚焦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和问题,培养真正能解决国家安全问题的实用型人才。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汪明说,国家安全学是典型多学科交叉的综合型、战略性新兴学科,要发挥好学科交叉优势,努力推进学科壁垒的破除,深度融合。在学科建设方面,应从国家需求的核心目标出发建立学科知识和人才培养制度体系,服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推广创新;服务各领域国家安全问题的解决,提升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能力;服务国家安全全民教育,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研究院咸罗洪院长表示,国家安全教育与人才培养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长期性的复合型工程,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创新性和实践性。北师大作为教师教育领域的领跑者,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率先启动国家安全学科建设,致力于打造国家安全人才培养和战略研究新高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