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者——筑梦冬奥的“硬核力量”
2022-04-14 09:51: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场馆建设是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中之重,也是支撑盛会如期顺利举办的硬件基础。7年来,发扬工匠精神,打造巧夺天工、世界一流的场馆设施的建设者,是筑梦冬奥的“硬核力量”。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翟健岚摄

  在4月8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大量建设者群体和代表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突出贡献个人”称号。在异常困难情况下推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工作,建设者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回首7年冬奥路,硬件设施建设先行。

  冬奥场馆建设标准高、难度大、周期短。北控集团董事长田振清记得,延庆赛区起初是一个无路、无水、无电、无通信的“四无”山区,数万名建设者夜以继日拼搏奋战,涌现出云端上的“骡马队”、生命相托的“夫妻井”等感人故事,最终成就“雪飞燕”“雪游龙”等一批惊艳世界的一流场馆。

  1月28日,拍摄的被称为“雪飞燕”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回首艰苦推进期,疫情等挑战接踵而至。

  大量冬奥场馆我国没有设计、建设经验,疫情挑战更让工程推进变得难上加难。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副主任丁建明的工作足迹踏遍北京赛区、延庆赛区的每一处竞赛场馆、主要非竞赛场馆和临时设施,统筹协调55项首都冬奥工程,实现全部8个竞赛场馆提前1年交付,主要配套基础设施提前2年完工投用。

  回首赛时保障难,大事小情必作于细。

  为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和20多次联排彩排供电万无一失,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的保电人员将国家体育场“鸟巢”电力设施的11830颗螺丝全部拧紧3遍。依托北京冬奥电力运行保障指挥平台,所有场馆全部电气设备的电气量、机械量、环境量、监测量做到“四维感知”,成为供电保障的“千里眼”“顺风耳”。

  4月10日,这是一位场馆建设者(右)与家属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内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任超摄

  不计得失,默默耕耘,全力以赴。

  一些建设者完成赛前建设任务,带着不舍奔赴新的建设战线;一些建设者参与赛时保障,在闭环内外舍家忘我、奋战数月;一些建设者至今坚守在场馆,积极谋划、接续奋斗,要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

  7年,建设者长了年纪,很多人多了皱纹白发,也多了自信笃定。这段经历足够荣耀:北京2022,我是建设者!

  记者:张骁、姬烨、王璐、李欣莹、黄爱萍

  编辑:刘宁、吴博文、肖世尧、张月(实习)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建设者——筑梦冬奥的“硬核力量”
    新华社记者翟健岚摄  在4月8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大量建设者群体和代表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 北京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一季度优良天数达到81天
    今年一季度,北京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今年一季度,本市加快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精细化治理大气污染,不断深化“一微克”行动。
  • “冰雪向未来”全国群众性冰雪主题活动在京启动
    冬奥冠军隋文静与石景山的青少年一起参与植树活动。武大靖、任子威、曲春雨、范可新、高亭宇、苏翊鸣、齐广璞、隋文静、韩聪、李文龙、闫文港等众多冬奥健儿与石景山区冰雪运动爱好者和青少年们现场交流互动。
  • 上方山“云梯”上,消防员架起“人梯”
    “清明小长假期间,这群可爱的消防员在岗盯守,在‘云梯’处搭起了‘人梯’……面对周围的悬崖峭壁,如果没有他们,真的不知道我们会怎样……”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近日收到一封感谢信。4月3日14时许,正在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防火巡护的应急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二大队四中队第一小组组长杨硕发现了一处“意外险情”。
  • 一天三趟,不让患儿无菌餐断顿
    昨天早上6点,伴着朝霞,隋东生来到华英园社区外,等候的工作人员将一个消杀后层层包裹着的饭盒递给他。为此,南法信镇开辟绿色通道,安排救护专用车每日全程接送他到医院,保障孩子的治疗进程。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8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