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在天津南港增11亿方储备气
2022-04-15 08:51:5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项目部职工在薄膜罐内检查螺柱安装情况。 北京燃气集团供图

  渤海之滨,天津南港,几座巨大的LNG(液化天然气)储罐拔地而起,数十部塔吊挥舞“长臂”忙碌作业。目前,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一期工程已进入内罐施工阶段,预计11月竣工投产,为北京应急气源保障再添助力。

  这一项目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天然气产供销储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项目共设计建造10座LNG储罐、一座LNG船泊位、215公里外输管道,具备11亿立方米天然气应急储气能力。建成后,可满足北京市政府《民生用气保障责任书》中“城市燃气企业要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应急储气能力”的要求。

  项目分三期建造。一期工程包括4座储罐(2座薄膜罐、2座9%镍钢罐),计划于今年11月竣工投产,配套码头工程和接收站工程也将同步完工。二期工程的4座储罐、三期工程的2座储罐均为薄膜罐,目前正在进行外罐施工,将分别于2023年和2024年年底完工。

  目前,一期工程的两座薄膜储罐正在安装绝热板,这是内罐施工的核心工序。“绝热板就像暖水瓶里的隔热层。”项目工程管理部经理詹一鸣介绍,内罐施工预计今年8月完成,经过气密性试验、氮气置换等一系列工序,就可以迎接LNG的到来了。

  詹一鸣介绍,该项目是国内首次在陆域上建造大型LNG薄膜储罐。对比传统的9%镍钢罐,薄膜罐的造价更低,用钢量更少、更环保,建设周期也更短。但由于应用少,可供参考借鉴的本土经验几乎为零,建设过程面临重重挑战。

  为攻克难关,项目部牵头开展了大量前期分析研判,梳理出混凝土平整度、施工环境、防潮层施工、脚手架搭建和绝热板安装、波纹板焊接以及参考标准等6个方面的重点难点工艺,并制定相应方案预案。薄膜储罐的陆续完工投产,将为今后薄膜技术在国内的应用推广提供重要参考和指导。(记者 王天淇)

  (原标题:北京将在天津南港增11亿方储备气)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