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实施十年
2022-04-15 08:45:3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2年是国家图书馆“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项目实施第十年。十年来,项目依次开展民国时期平装书、连续出版物普查工作,建成“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联合目录”。目前已累计汇集国家图书馆及41家民国时期文献普查成员馆的书目数据30余万条、馆藏数据70余万条,免费供公众查询使用。

  十年来,国图在普查文献的同时启动《民国时期图书总目》编撰。截至2021年底,已出版哲学、宗教、社会科学总论、农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科学)等5卷,共收录图书24066种,对比上世纪出版的《民国时期总书目》相关类别收录总量17914种,增长34%。经过向海内外广泛征集文献,已征集来缩微胶卷、缩微平片、数字化档案等百万余页。国图在此基础上建成东京审判资源库、日本细菌战资源库、革命历史文献资源库等专题特色资源库,填补了国内文献资料的空白。

  其中,2015年8月14日正式上线的东京审判资源库,内容包括东京审判庭审记录4.9万页、中英文判决书各1200页,证词、证据文件4949份,庭审现场历史照片384张等。2018年起开始建设的日本细菌战资源库,内容包括日本细菌武器研究与试验、日本对华实施细菌战、日本使用活人进行人体试验、日军针对战俘及平民的暴行、盟军对日本涉细菌战科研人员和军人进行调查、盟军关于组织战争罪行审判等方面的史料1万余页。2021年6月建成的革命历史文献资源库,第一期发布革命图书6255种、革命期刊170种、革命报纸14种,共计百万余页,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供史实本源。(记者 李洋)

  (原标题: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实施十年 100余万条历史数据供公众使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