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乡镇要建养老联合体
2022-04-15 14:56:38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市日前印发《关于推进街道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的指导意见》。根据意见,到2025年底,全市街道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将基本建成;到2035年底,联合体全面建成,并取得良好成效。

  街道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是在街道党工委、乡镇党委的领导下,聚焦辖区内老年人服务需求,建立健全议事协商、涉老信息整合等机制,统筹辖区内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及各类服务商等资源,为辖区内全体老年人提供就近精准养老服务的区域养老模式。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建立街道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运行机制。

  联合体将围绕老年服务设施均衡布局、统筹整合老年服务资源、养老服务需求未诉先办、打造老年友好宜居环境、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等重点任务进行建设。整合利用辖区内养老、医疗、社区服务、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养老、日间照料、居家照护、养老助餐、文体娱乐、紧急援助、医疗卫生、康复护理等服务。

  意见明确,街道、乡镇具体组织实施辖区内养老服务工作,包括牵头建立联合体,整合利用各类可用于养老服务的政策、设施和服务资源;组织辖区内公办养老机构承担基本养老服务保障职能,引导社会力量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服务;推行为老志愿者登记制度,支持、指导、组织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及社区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引导各类公益组织参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协助相关部门履行养老服务综合监管职责,加强对辖区内养老服务机构及其他供应商服务质量、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的日常监管。

  鼓励各街道乡镇因地制宜,创新联合体运行模式,可委托第三方公益组织或专业服务机构协助推进联合体建设。(记者王琪鹏)

  (原标题:街道乡镇要建养老联合体 2025年底全市基本建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 如入“仙境” 北京这个小寨里“藏”着万亩杏花
      在北京市平谷区,地处燕山山脉东端浅山区内一条狭长的山谷里,有一个三面环山、风景秀丽、植被茂盛的北寨村。
  • “杨洼千帆”盛景将再现
    作为京杭大运河京冀段通航的关键节点工程,杨洼船闸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5月中下旬将初步呈现“杨洼千帆”的壮美景象,预计5月底,杨洼船闸将进入带水调试阶段,为6月底的通航做好准备。
  • 戴上VR“亲临”一场冰球比赛
    近日,“共育未来——奥林匹克科技艺术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展,展览集中展示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11个教师团队的冬奥设计成果。令不少观众惊喜的是,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女混合团体接力冠军范可新的“金墩墩”也出现在了展览现场。
  • 昌平建民生改善类项目15个
    自行车专用路东拓工程、温榆河公园昌平段(二期)建设……日前,昌平区发布今年65项重大项目建设计划,涵盖基础设施、民生改善、高新产业、住房保障等领域。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昌平学校二期、北京未来城学校建设工程、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昌平学校建设工程等项目均在续建中。
  • 腾出地下空间用在便民服务
    本市《腾退地下空间管理和使用指导意见》将于5月14日起实施。根据指导意见,本市鼓励利用腾退地下空间用于仓储、便民店、物流自助终端等便民商业服务网点,以及文体中心、社区活动中心、养老服务等社区公共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利用腾退地下空间补充完善街区服务功能。人防工程应满足战备需要和平战转换要求,要突出公益属性,优先用于补充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务。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