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政务服务大厅“下沉”社区家门口
2022-04-13 14:34:19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用去区级和街道级政务大厅,在家门口就能无差别享受“一窗”式服务。今年以来,西城区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领、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率先在有38个社区的大型街道代表——广外街道,有9个社区的小型街道代表——天桥街道,完成了社区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全覆盖。

  走进广外街道京铁和园社区服务站,居民陈先生正在社工的指导下浏览50个“高频事项”,了解综窗前移办政务的新措施同时,他回想起了曾经的日子。推行社区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前,居民只能在社区服务站办理专业事项,如果想办理户籍人口生育登记,残疾人证办理、变更等政务事项,需要携带纸质版材料到区级或街道级政服务大厅办理,来回跑腿,费时费力。

  现在,西城区政务服务局将政务服务综窗服务管理平台延伸到社区,通过统一配置账户,实现了社区和街道的业务、数据互通,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包含上述事项在内的50个高频事项。为减少居民办事等待时间,西城区加大人员投入,推出了“社区+街道专员服务”模式——社区服务中心“全能社工”协助办理,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后台专员审核,快速办理,及时反馈。居民只需在现场稍事等待,就能实现“只跑一趟”的高效政务服务。

  广外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在辖区内每个社区服务站都确定了1至2名“全能社工”进行值守,不仅可以供咨询服务,还能向居民提供代填表格、代办业务等综合服务。不仅如此,为提高服务质量,还实行了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统一组织业务练兵和“服务之星”评比等方法。

  综窗前移给居民提供了便利,但办事效率和质量如何保证?对此,西城区对各社区服务站提出了“六统一”标准,暨服务模式、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服务流程、线上渠道、视觉标识等“六统一”。(记者张骜)

  (原标题:西城政务服务大厅“下沉”社区家门口 无差别享受“一窗”式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