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濒危青头潜鸭现身潮河
2022-04-12 09:02:4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天气转暖,京城迎来大批迁徙候鸟。在观鸟爱好者宋会强的镜头里,白鹤、白枕鹤、金眶鸻、苍鹭、扇尾沙锥……众多保护鸟类在密云出现。尤其是近日在潮河穆家峪段观测到的3只青头潜鸭,让他惊喜不已。

  青头潜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为世界极危物种,堪称鸟中的“大熊猫”。

  “总共观测到5只,至少2只是成年。”宋会强介绍,他前后共两次拍到的青头潜鸭悠闲游弋在水面上,小群青头潜鸭与7只白眼潜鸭混群,周边有罗纹鸭、琵嘴鸭等水鸟相伴,它们时而潜水觅食,时而梳理羽毛,为春日的潮河平添了一道美丽风景。

  “这是第一次在密云潮河拍到青头潜鸭,它们在密云大概待了一周多时间,已经继续北飞了。”宋会强说,青头潜鸭非常珍稀,据说在全世界现存2000余只,能在密云拍到5只,已经是非常罕见了。

  常年奔波在密云的山间、地头、湖畔,宋会强观鸟已有10多年的经验,每年候鸟迁徙季是他最开心的时候。“如今,雁、鸭、鹤已经基本飞走了,鸻、鹬以及猛禽的先头部队来了。”宋会强表示,近些年来,一些候鸟变成了留鸟,如苍鹭、大白鹭、黑鹳等,留在密云栖息繁衍,不再南北迁徙。

  随着密云区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和水质提升,潮河、清水河等水质清澈、环境优美、水产丰富的水系成为越来越多过境候鸟栖息的乐园。(记者 王可心 通讯员 赵丽)

  (原标题:密云濒危青头潜鸭现身潮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因为珍稀 所以珍惜
因为珍稀 所以珍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