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城市家具”6月底前完成治理
2022-04-11 08:54:2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撤除阻碍行人通行的阻车桩,移除占用盲道的棚、亭、柜,纠正错误的标识牌,为电话亭增加信息导览、手机充电等功能……今年,被称作“城市家具”的这些公共服务设施将迎来诸多改变。本市近日召开城市公共空间设施规范治理暨户外广告管理工作推进会。6月底前,五类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将完成集中治理;9月底前,各区还将完成辖区50%街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划编制。

  整治后路侧线杆电箱少一半

  地铁5号线张自忠路站B口外,路边绿地里藏着个灰色的“大家伙”。与周边建筑色调一致、纹饰相似的外观,在绿草翠竹的掩映下丝毫不显突兀,不仔细看,很难发现这是一个电力箱。这是东城区去年公共服务设施治理的成果之一——电力箱体“三化”改造提升。东城区城管委环境建设科张柏松介绍,去年东城完成了东四南、北大街环境整治提升,公共空间部分,通过“一箱一案”、整合功能、利用绿植遮挡等多种方式,实现路侧电力箱的隐形化、小型化、景观化。改造后,东四南、北大街沿街电力箱由707台减少到441台。

  同步开展的还有“多杆合一”。借助“多杆合一”改造,东四南、北大街的路侧线杆由五类整合为两类,通过合理布局、就近合并,路灯、监控探头、路牌等被整合到一根杆体上,其余的拔除。东四南、北大街路侧线杆由519根减少至204根,人行步道敞亮多了。

  东四南、北大街的电箱和线杆改造是去年全市公共服务设施治理的缩影。去年,全市共拆除隐患违规公服设施1086处,维修残破损坏公服设施3515处,整饰脏乱破损公服设施3519处。

  加强城市部件动态精细化管理

  今年,本市将继续开展公共服务设施治理,加强城市部件动态精细化管理。6月底前,将完成阻车桩、棚亭柜、标识牌、宣传栏、设备箱5类设施集中治理,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占道阻路、外观不洁、设置不规范、与周边环境不协调等问题。

  对阻车桩类设施,将撤除人行步道中央阻碍行人通行、距离盲道边缘小于0.25米以及学校、医院出入口占压人行横道线的阻车桩。撤除占用盲道、消防通道的棚亭柜,拆除闲置废弃棚亭柜,对改变用途的予以纠正。对于标识牌类设施,纠正指示方向、拼写错误的标识牌;维修更换变形、锈蚀、字迹脱落标识牌;清除附着商业信息的标识牌,拆除违规设置的非公路指示标识牌。撤除严重锈蚀残损、基础腐蚀松动以及占用通道、阻碍通行的宣传栏,调整优化宣传栏布局。撤除废弃、闲置、丧失功能的设备箱类设施,维修更换残破、损坏的设备箱体,整饰脏污、锈蚀箱体,确保设备箱安全运行、箱体外观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4月至6月,本市还将集中开展护栏专项治理。撤除占压盲道、斑马线护栏,撤除机动车分道线护栏,撤除小区、学校、医院出入口机非隔离护栏,撤除人行步道长距离护栏。此外,全市还将开展施工围挡和非施工围挡规范治理,9月底前实现各类围挡“安全、整洁、美观”的目标。

  电话亭增加更多便民功能

  街头被冷落许久的电话亭也将被唤醒。“虽然现在手机已经很普遍了,但电话亭是城市运行的必要组成部分,尤其在紧急条件下,将发挥重要作用。”市城市管理委景观处邓玮皓介绍,全市有500多组公用电话亭,今年将结合其分布情况,围绕市民需求和提升道路公共空间环境景观需要,开展公用电话亭“数字化、景观化、复合化”试点建设,为电话亭增加信息导览、手机充电、5G微基站等便民服务功能。“这10处试点包括天坛公园、友谊医院、北京南站、三里屯等,改造已启动,预计本月底前完成。之后将试运行半年,并根据试点效果推广应用。”邓玮皓说。

  此外,本市还将根据街区风貌特色和功能定位,结合各地块用地性质和设置需求,加快街区户外广告规划编制。明确设置原则、控制系数、面积上限、设置密度、亮度控制及品质风貌等管控要求,划定户外广告设施禁止设置区域、限制设置区域和允许设置区域。全面推进街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划编制工作。9月底前,各区完成辖区50%街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划编制,并按照“一圈一策”原则,优先编制重点商圈和商业集中区等设置需求强烈的街区规划。(记者 王天淇)

  (原标题:电话亭增加手机充电功能 拆除阻碍通行的阻车桩 五类“城市家具”6月底前完成治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 故宫双展线上可览
    正在故宫博物院举办的“何以中国”展和“钟鸣盛世”展下月闭幕,两个展览的全景线上展将陆续开幕,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入“殿”看宝。未来,这座“库房”还将定期扩大文物数量,成为故宫文物数据中心,不仅提供文物信息服务,同时满足各种数字化产品对文物信息的需求。
  • 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6月开放
    北京冬奥会期间,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是冰球训练场馆。作为体育、商业有机融合的服务综合体,华熙LIVE冰上中心有望成为北京冰上运动新地标和京西亲子微度假胜地,给五棵松商圈注入消费新活力。
  • “会馆有戏”沉浸式体验京剧艺术
    昨天,2022年“会馆有戏”京彩西城春季演出季活动在梅兰芳纪念馆启幕,观众沉浸式观赏了梅派表演。作为“会馆有戏”系列活动之一,“遇见梅兰芳”沉浸式体验更加突出“有戏”,意图充分体现“会馆有戏”品牌“特而精、小而美”的特点。
  • 五类“城市家具”6月底前完成治理
    撤除阻碍行人通行的阻车桩,移除占用盲道的棚、亭、柜,纠正错误的标识牌,为电话亭增加信息导览、手机充电等功能……今年,被称作“城市家具”的这些公共服务设施将迎来诸多改变。
  • 天坛医院重新规划院区 分类分区就诊防范院感
    记者探访北京天坛医院发现,该院重新规划院区、优化医疗流程、改造环境设施,实现患者分类分区就诊,最大限度防范院感风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因为珍稀 所以珍惜
因为珍稀 所以珍惜
首都义务植树日
首都义务植树日
八里桥修缮 石狮戴上“安全帽”
八里桥修缮 石狮戴上“安全帽”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