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将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2022-02-16 09:32:2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北京市教委会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北京市卫健委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的通知。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根据通知,从2022年春季学期开始,所有新签订合同的校外供餐企业需要通过HACCP或ISO等质量体系认证。中小学校要将食堂视频信息接入各区教育部门网页、App以及第三方平台,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中小学食堂实现

  “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通知中提到,各学校(幼儿园)要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作为学校(幼儿园)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要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各区教育、市场监管和卫生健康部门要建立完善工作联动机制,指导督促学校(幼儿园)食堂、学生餐配送企业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加强自身管理,强化对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的目标考核。

  各学校(幼儿园)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件应急管理处置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各区要强化科技赋能,指导中小学校将食堂视频信息接入各区教育部门网页、App以及第三方平台,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新签合同校外供餐企业

  需通过相关质量体系认证

  在提高在校就餐质量方面,本市要求坚持学校(幼儿园)食堂公益性原则,巩固在校午餐保障全覆盖成果,认真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充分发挥学校膳食委员会作用,每学期要组织在校就餐工作满意度测评。各区要加强承包或委托经营准入、退出和大宗原材料集中采购管理,指导学校做好食堂、外供餐企业信息公开工作;从2022年春季学期开始,所有新签订合同的校外供餐企业需要通过HACCP或ISO等质量体系认证。

  在加强督促检查指导方面,各学校(幼儿园)要在春秋季开学前,组织开展自查自评自改。全面检查食堂后厨环境卫生、库存食品清理、设施设备运行、从业人员健康、原材料进货查验等情况;认真落实每日、每月、每周、每学期例行检查制度。各区市场监管、教育、卫生健康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主动协同联动,在春秋季开学前后,对辖区所有的学校(幼儿园)食堂和送餐企业开展联合检查,实行销账管理,做到全覆盖;结合日常管理和重大活动、重要节点,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市级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抽查检查。

  学校食堂从业人员

  100%持健康证明上岗

  通知中还提到,各学校(幼儿园)还要严密防范食堂运行管理风险,严格执行食品加工制作操作规范,确保食品的采购、贮存、加工、留样等环节安全可控。要严密防范学生餐配送企业制餐送餐风险,规范校内分餐操作流程。严格落实北京市冷链食品管理要求,使用进口冷链食品要做到专人操作、专柜存放、上线流转,冷链从业人员按要求的频次进行核酸检测。要严密防范食堂从业人员健康风险,必须100%持健康体检证明上岗,定期组织核酸检测,严格落实晨午检和症状监测制度;直接接触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必须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要严密防范食品原材料风险,严格落实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采购记录制度,建立全链条闭环追溯管理体系。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原则上不得制售冷食类、生食类、裱花糕点以及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

  各学校每日监测记录

  师生健康状况

  通知中还提到,各区教育、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检查学校(幼儿园)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各学校(幼儿园)要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四方责任”和学校(幼儿园)主体责任,制定和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掌握教职员工和学生及其家庭成员假期外出出行情况;境外、京外中高风险返京师生按照要求进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情况;每日监测和记录师生健康状况;食堂操作人员健康管控情况和智能体温计佩戴和使用情况等。

  各区、各学校(幼儿园)要强化风险意识,严密组织问题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立即采取措施整改。对有关责任人因不履行管理责任或履行不到位导致学校(幼儿园)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故、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记者 武文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北京市中小学将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日前,北京市教委会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北京市卫健委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的通知。中小学校要将食堂视频信息接入各区教育部门网页、App以及第三方平台,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 北京冬奥会赛程过半 延庆赛区各场馆运行平稳
    2月14日,怀伟(左)前往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冰川”雪道起点处备勤。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1月28日,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一架直升机在赛场进行救援演练。在延庆赛区举办的高山滑雪、雪车、雪橇项目都有较大的风险,医疗保障必须实现“快、准、细”。
  • “冷资源”催生热效应 北京延庆区掘金后奥运经济
    受访者供图  大年初五,老孙带着孩子专门到延庆八达岭滑雪场滑雪,“对面就是冬奥赛场小海坨山,特别激动,有一种与奥运选手同滑一片雪的感觉。随着北京冬奥会举办,延庆的“冷资源”在这两年受到休闲旅游市场的关注,“冷”反而成为优势,冬季也成为京郊度假的旺季。
  • 补冰员:守护最“美”冰场
    新华社照片,北京,2022年2月15日 (北京冬奥会)(11)补冰员:守护最“美”冰场 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运动员训练间隙,补冰员杨曦(右二)准备和小伙伴们一起进行冰面修补(2月13日摄)。
  • 冰壶——女子循环赛:中国队不敌俄罗斯奥委会队
    当日,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女子冰壶循环赛中,中国队以5比11不敌俄罗斯奥委会队。
宋祺武:勇敢飞你会爱上这项运动
宋祺武:勇敢飞你会爱上这项运动
预订者可以领取冰墩墩了
预订者可以领取冰墩墩了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半决赛赛况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半决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8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