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 无碍冬奥热情——北京冬奥会雪中见闻
2022-02-14 10:00: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12日夜间,京津冀地区开始出现降雪,北京冬奥会三赛区均受到影响。三赛区提前发布预报,迅速响应天气变化。而在赛场中,运动员、教练员竞技精神不减,也在雪中享受到了别样的快乐。

  气象服务经受住降雪考验

  13日凌晨四点,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气象服务组副组长时少英就起床了。当天一整天,她和团队要时时为高山滑雪比赛提供最新天气预报。

  图为时少英正在工作

  “今天的降雪趋势正如预报所说,下午两点左右转小。”国际雪联新闻传播总监珍妮·维德克对时少英团队的工作赞不绝口,“我们正好利用这段时间紧急清理雪道,所以下午的比赛虽然推迟一个多小时,但不至于改期。”

  据了解,在冬奥山地赛场核心区域,百米分辨率、逐10分钟快速更新的“北京睿图”数值预报模式体系已投入实战。13日当天,受天气条件变化影响最直接的雪上项目赛事组织经受住了考验,各赛区对赛程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高山滑雪项目女子滑降第二次官方训练取消,但比赛线路相对较短的男子大回转项目完赛;张家口赛区越野滑雪、北欧两项在雪中正常进行;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资格赛因能见度不佳延期。

  “早在2月4日,气象部门对本轮降雪已经有了预测,两天前基本确定了每个场馆降雪的时段和量级,提前发布了天气预警信息。”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介绍,在交通、餐饮、场地等方面,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属地政府、山地运行团队等也将共同为运动员顺利参赛,以及各利益相关方开展工作提供保障服务。

  赛事保障迅速反应

  降雪后,为保障赛区交通线路通畅,扫雪铲冰成为重要任务。北京环卫集团在三赛区启动应急预案,出动履带式多功能除雪车等除雪利器,确保了冬奥场馆周边及高速路联络线无积雪结冰情况。

  电力保障方面,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用电力运行保障指挥平台代替了传统的人工巡线。中心电力经理霍大伟说,极端天气来临时,系统可对场馆用电设备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排除隐患。

  图为张家口赛区核心区电力保障团队进行设备巡查

  降雪为比赛用雪带来挑战。根据国际雪联规定,降雪后,竞赛场馆需要对自然雪进行清理,保证冰状雪赛道雪质。

  记者了解到,“雪飞燕”的赛道平整人员13日凌晨便启程上山,有的用脚踩雪板横滑降的方式清理浮雪,有的扛着铁锹上山铲雪。自然雪浮在赛道原有冰状雪之上,令滑行异常艰难,许多专业教练出身的平整人员都在陡坡上刹不住车、摔了跤,但依旧克服困难将雪道清理至符合比赛要求的状态,13日的比赛得以完赛。

  “我知道那些工作人员一整晚都在清雪,他们非常棒。”挪威运动员阿特勒·利·麦格拉思说。

  一些室内比赛也为降雪天气做足了预案。13日晚,首都体育馆举行了短道速滑多项比赛。媒体副主任姚文莉介绍,工作人员早上9点便开始在媒体落客区等区域扫雪除冰,并在媒体工作间入口处铺设防滑毯。通往混采区的路线有部分在室外,场馆还专门安排志愿者为媒体工作者提供帮助。

  大雪无碍冬奥热情

  降雪一方面带来了一些麻烦,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冬日里的欢乐。“雪飞燕”的看台志愿者就在观众入口处用积雪堆出了一个“雪墩墩”,憨态可掬,惹人驻足。中午比赛间隙,一些国外记者还和志愿者打起了雪仗。当然,双方很好地践行了奥林匹克格言中“更团结”的精神,并没有分个胜负。

  困难的天气条件激发出了一些运动员的斗志。俄罗斯奥委会队当天夺得越野滑雪男子4X10公里接力冠军,队员亚历山大·博利舒诺夫说:“越是这样的天气,越是困难多,对我们越有利。我们可以充分展现出自己的实力,所以我们在比赛中非常兴奋。”

  中国运动员张洋铭、徐铭甫13日在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中冒雪完赛。赛后张洋铭直言,虽然自己和世界顶尖选手还有不小差距,但他享受和各国(地区)运动员在雪中一同拼搏的感觉。

  “玩得很尽兴,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张洋铭赛后说,“对于今天在场的运动员来说,这就是很平常的天气。我们在奥地利训练时,经常一连七八天都是这样的雪,或者有大雾,但只要能见度还可以,大家就会照常训练。”他说,无论风雪,自己都会拿出最好的状态。

  2月13日,中国选手徐铭甫(左)和张洋铭在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比赛后合影。新华社记者连振摄

  运动员穿越大雪滑向终点的表现也感动了现场观赛的许多人。印度代表团成员、六届冬奥会选手沙瓦·凯沙万前来 “雪飞燕”观看同胞阿里夫·穆赫德·汗的比赛。“我为他骄傲,也为所有运动员骄傲,我们一定能够激励更多人参与到冬季运动里来。” 凯沙万说。

  执笔记者:王沁鸥

  参与记者:倪元锦、夏子麟、罗鑫、汪涌、刘扬涛、卢羡婷、张硕、郭雅茹、杨帆、孙哲、乐文婉、赵雪彤

  编辑:树文、郁思辉、曹奕博、钟沁蕊(实习)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奖牌颁发仪式
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奖牌颁发仪式
北欧两项——个人赛赛况
北欧两项——个人赛赛况
高山滑雪——女子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女子回转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