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取得积极进展
2021-12-27 08:41: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赵琬微)北京市教委26日召开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工作会议,总结部署项目实施工作。下一步卓青项目将更加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为人才创新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据介绍,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是北京高等教育推进科技创新改革、培养卓越青年科技人才的一个重要创新实践。北京市教委2019年立项建设39个北京高等学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卓青项目”),北大、清华等39位优秀的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入选,平均年龄39.1岁。

  经过三年的建设期,卓青项目在高层次人才引育、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发挥高端智库作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建成了一批科技创新实体,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包括在国际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708篇,多人被评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相关技术核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68项,其中国家级科技奖励3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4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0项(其中国际专利18项),完成软件、数据库28项。

  此外,该项目还面向产业需求转化一批创新成果。包括申请国家专利259项,授权102项;申请国际专利34项,授权18项; 卓青项目举办高层次学术交流,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在影响力方面,举办国际学术会议55次,参加人数超15.7万,进一步提升了卓越科学家的国际影响力。

  据介绍,下一步卓青项目将更加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打造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的科研模式,为人才创新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提升项目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取得积极进展
    下一步卓青项目将更加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为人才创新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 我与冬奥的故事 | 我为冬奥找雪道
    霍高智因为爱好登山,熟悉延庆山峰情况,所以参加了申办冬奥会工作,提出延庆小海陀山具备建设高山滑雪场的条件。
  • 北京:丰台明年底前重点区域5G信号覆盖
    丰台区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日前揭牌,将推进南中轴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和丰台科技园区等重点区域的5G网络覆盖和千兆光网建设,提升市民“提速降费”获得感,为优化区域营商环境贡献行业力量。
  • 冬奥会网络安全保障中心启动
    近日,奇安信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保障指挥中心在北京奇安信安全中心正式启动。
  • 燕房线真牛 “列车自己跑”
    别看燕房线是北京轨道交通线网中最末端的线路,但是却“身价”不凡:它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工程,它的全自动运行系统与高铁复兴号并列为国家轨道交通行业取得的两项重大成果。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3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