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北京市完成统计执法检查超万家
2021-12-23 15:06: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吉宁)记者23日从北京市统计局了解到,截至11月底,北京共完成执法检查11449家,检查单位数量首次超万家。检查中发现,北京报表单位的统计数据质量整体呈现向好态势,未发现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情况,未发现伪造、隐藏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的行为,未发现企业或统计机构人员篡改统计资料、编造虚假统计资料的行为,未发现干预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的行为。

  北京市统计局一级巡视员宋建国介绍,2021年,北京市统计局采用“1+N”执法检查模式开展工作,创新非现场执法检查、部门联合检查、专职与专业执法相结合的执法检查方式,做到多地区、多行业、多表种的全覆盖检查。绝大部分检查单位知晓统计法律法规、配合执法检查,设置统计台账等基础资料。检查中也发现一些企业数据存在差错,主要原因集中在统计制度学习不细致、指标理解不准确、填报不认真、会计调账未同步更正等方面。

  据了解,统计执法检查始终坚持预防、查处和整改相结合,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宗旨理念,在优化统计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升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把统计服务送上门,对166家重点企业开展现场走访,通过指导企业填报报表、把关数据、解答疑问,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主动把统计服务送上门;二是积极协助40家企业修复信用,为受处罚企业讲解信用公示相关规定,正向引导企业主动纠错、守信践诺;三是对数据质量高风险企业开展重点检查,推动差异化监管,防范统计数据风险;四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在执法检查中普及统计法律知识,解读典型案例,全面提升企业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宋建国表示,北京市统计局将以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导向,为完善统计管理体制、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2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