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养老机构试点“家医巡诊工作室”
2021-11-20 14:41:58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养老机构要经常调整响应等级,老人能否出门看病拿药成了困扰。如今,海淀区有了新尝试,海淀区北坞嘉园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广源长青养老中心内试点建立“家医巡诊工作室”,卫生服务站与养老院“结对”,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预约专家上门问诊,用医保看病拿药。

  “我们养老中心入住老人平均年龄86岁,以失能失智老人为主,对于这些老人来说,外出就医难上加难。”广源长青养老中心负责人说。为解决这一痛点,海淀区北坞嘉园社区卫生服务站在毗邻的广源长青养老中心内设立“家医巡诊工作室”,将医生和医生工作站的诊疗系统带入到养老院内,为老人提供身边和床边的医疗服务。入住养老中心的老人不用走出养老院的大门,就可以得到北坞嘉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送药上门、床旁检查等便利服务。北坞嘉园社区卫生服务站有近600种各类药物,基本能完全满足这些老人的用药需求。社区卫生服务站还提供化验、心电图、彩超等各类常规检查,尤其在疫情期间能大大缓解老人外出就医的不便。

  入住养老中心的家医团队包括全科医生、护士、康复师和中医师等。通过设立“家医巡诊工作室”,老人可以在工作室内享受挂号、刷卡结算、拿药、输液治疗等一站式服务。

  小病可以不出养老院,老人患了急病和大病怎么办?广源长青养老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中心还与北京老年医院和北京中关村医院签订了正式医疗合作协议,这些医院会为老人疾病会诊和外出就医方面提供绿色通道,实现“小病不出门,大病有绿通”,让老人住得安心、让家属放心。(记者叶晓彦)

(原标题:海淀养老机构试点“家医巡诊工作室” 老人足不出户看病拿药走医保)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金安桥站交通一体化项目基本完工
金安桥站交通一体化项目基本完工
北京:萌娃打疫苗
北京:萌娃打疫苗
燕山深处天鹅舞
燕山深处天鹅舞
打卡冬日候鸟天堂野鸭湖
打卡冬日候鸟天堂野鸭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3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