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个进京高速服务区将设检测点
2021-11-17 08:54:3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16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介绍,17日零时起本市正式执行调整后的进(返)京管理有关措施,北京警方将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核”,切实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同时,针对未持有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进(返)京群众,本市将在13条进京高速临近北京的服务区设置核酸检测点,做好服务救急工作。

  13个设置核酸检测点的服务区包括:京台高速万庄服务区、大广高速牛驼服务区、京礼高速大海陀服务区、京藏高速官厅服务区、京新高速沙城服务区、京港澳高速涿州服务区、京昆高速涞水西服务区、京哈高速香河服务区、京沪高速徐官屯服务区、京津高速白古屯服务区、京秦高速三河服务区、京平高速蓟州服务区、京承高速金山岭服务区。

  潘绪宏介绍,群众在检测点进行核酸采样须填写承诺书,承诺按要求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后,持核酸采样回执,检查站予以放行。“需要说明的是,这只是服务大家的救急措施,这些检测点条件有限,来回折返检查站和服务区,既容易导致道路交通拥堵,也会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不便,因此建议大家进京前,提前做好核酸检测,以减少等候时间。”潘绪宏说。

  在环京地区人员通勤方面,潘绪宏介绍,北京警方根据近年来的进(返)京人员信息,建立了通勤人员数据库,库内人员首次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14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均有效,在通过检查站时,库内人员身份信息与卫健部门核酸检测结果实时对接,实现精准、高效查验。对不在库内的通勤人员,进京时可向检查站工作人员提供环京地区居住证明、在京工作证明、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过通勤人员身份确认后,纳入数据库管理。此外,对环京地区进(返)京公交车辆,在有条件的检查站外围,前置设立临时查控点,对乘车通勤人员提前核查,快速通过检查站;对生活物资和应急保障车辆等,开通绿色通道,提高通行效率。

  潘绪宏提醒,未按规定落实进(返)京管理措施,引发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涉嫌违法犯罪的,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本轮疫情以来,北京警方在进京通道查控工作中,针对“冒用他人行程码”“伪造核酸检测证明”等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已先后办理相关案件42起,实行拘留以上处理43人。

  “希望大家自觉遵守进京查控工作要求,提前了解政策,准备相关材料,警方将最大限度提供服务,给予便利。”潘绪宏介绍,为增加群众对进(返)京政策的知悉度,北京警方已通过北京交警APP进京证办理系统,高德、百度等在线地图企业,以及高速公路宣传屏等渠道,加强车辆、人员进(返)京政策的远端宣传提示。(记者 杨绪军 张航)

  (原标题:今起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证明 13个进京高速服务区将设检测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13个进京高速服务区将设检测点
    针对未持有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进(返)京群众,本市将在13条进京高速临近北京的服务区设置核酸检测点,做好服务救急工作。潘绪宏介绍,群众在检测点进行核酸采样须填写承诺书,承诺按要求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后,持核酸采样回执,检查站予以放行。
  • 重点餐企强化严格防控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持续,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进店测温扫码、定期消毒已经成为许多餐饮商户的自觉行为,市民的配合程度也越来越高。“我们专门增加了领位部的工作人员,严格对进店顾客进行扫码测温,并引导顾客在等位区佩戴口罩。
  • 北京市昌平区宏福苑社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对不在库内的通勤人员,进京时可向检查站工作人员提供环京地区居住证明、在京工作证明、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过通勤人员身份确认后,纳入数据库管理。
  • 17日起北京调整进出京管理政策
    11月16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2021年11月17日零时起,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关于从严从紧做好进出京管理的措施将实施。
  • 马进:“冰丝带”采用二氧化碳制冰更绿色低碳高效
北交所迎来开市!
北交所迎来开市!
北京冬奥村通过建筑讲述中国故事
北京冬奥村通过建筑讲述中国故事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北京海淀:保障封闭社区居民生活
北京海淀:保障封闭社区居民生活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