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主动报告 社区快速确定密接
2021-11-15 08:57:0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26日,海淀区学院路街道西王庄社区接到通知,本社区内的西王庄小区13号楼、14号楼有确诊病例密接人员,即日起对涉及范围实行封控管理。而在这之前,西王庄社区已经排查出了密接人员及家庭并主动上报,涉及到的3户居民都已经在进行健康监测并自我居家隔离了!

  疫情防控跑在了大数据筛查前,西王庄社区是如何做到的?

  “我们这个社区情况比较特殊,居民中有一部分人的家人或亲戚朋友住在宏福苑。”西王庄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李秋佳介绍。

  昌平区宏福苑社区疫情一发生,经过2020年以来疫情防控工作的磨炼,李秋佳警惕地意识到,西王庄社区居民有可能与宏福苑社区居民有密切接触,要立即、马上开展“敲门行动”,对居民进行摸排。

  “我们社区地处清华大学、东升镇、中关村街道、学院路街道交界的地方,50%是租房户,人员流动性大,这也是我担心的地方。”李秋佳说。

  10月22日,西王庄社区工作人员就做好防护开始了“敲门行动”。10月23日,宏福苑社区公布了确诊病例4,这时,西王庄社区已经摸排出本社区有3户居民与宏福苑居民有密切接触。

  这要感谢主动向社区报告情况的一位居民。

  “这位居民告诉我们,家住宏福苑社区的亲戚刚来过我们社区,探望家中老人。”李秋佳说。得知消息后,李秋佳赶紧安排工作人员和这位亲戚取得联系,对他进行了简单的流调,结合社区监控,知道他当天的活动轨迹:看望了母亲,还去两位老邻居家串门。

  掌握这一情况后,西王庄社区马上上报街道,并劝说这3户居民进行健康监测,最好自我隔离不要外出。在没有官方通报的情况下,这3户居民都自觉按照社区的要求做了!

  社区和居民之间如此信任,这份信任是怎么培养的?

  “我们社区就管着两个院子,西王庄小区大一点,有1236户。社区比较小,平常我们就到院子里多走动,看着居民接送孩子、买菜,跟他们聊家常,让自己融入他们的生活,所以关系都处得不错。”李秋佳说。

  西王庄小区是老旧小区,1988年建成,20栋楼有19栋是央产房,产权单位达14家,没有物业公司,开展各项工作难度其实很大,居委会还充当着物业的角色。“居民有什么事儿信咱们,也来找咱们解决。”李秋佳说。

  有好的群众基础,李秋佳作为社区掌舵人,疫情防控的警惕性又高,所以,当来访的“亲戚”确诊后,他在西王庄社区的密接人员已经被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了。(记者 于丽爽)

(原标题:居民主动报告 社区快速确定密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冬奥村通过建筑讲述中国故事
北京冬奥村通过建筑讲述中国故事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北京海淀:保障封闭社区居民生活
北京海淀:保障封闭社区居民生活
现在向你迎面走来的是“冰丝带”
现在向你迎面走来的是“冰丝带”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4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