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条公交跨线联运降低空驶率
2021-11-15 09:10:4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北京)国际公共交通大会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年会日前在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公交集团多措并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前北京已有44条公交线路实现跨线联运,从而大幅降低空驶,减少能源消耗,提高运营效率。据统计,公交集团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占比已超87%,助力绿色北京建设。

  此次大会吸引公交行业知名专家以及全国100余个城市公交企业和合作伙伴代表在线上参会。当天,大会形成并发布了《2021年中国(北京)国际公共交通大会 构建公共交通发展共同体的宣言》。根据宣言,北京公交将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共交通,促进公共交通线网与基础设施网、能源网、信息网融合发展,在公共交通领域率先实现“碳达峰”。

  北京公交集团战略和改革发展部经理徐正祥介绍,北京公交采取智能化的方式进行车辆调度,实现“聪明的车,智慧的站”。目前,北京公交针对上下班通勤的潮汐客流现象,升级了传统的调度方案,在44条公交线路上开展跨线联运措施。“所谓跨线联运,就是线路的联合运营,比如郊区线路在早高峰进城后,再出城返回,乘客非常少,甚至会空驶。我们就灵活调整这条线路的路号,变成城区线路继续运营,将车用到乘客需要的地方。”徐正祥说。

  目前,北京已有多个郊区线路和城区线路实现了跨线联合运营。

  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客四分公司了解到,目前336路和337路已经实施了跨线运营方案,效果明显。336路从大峪出发,是门头沟区乘客进城主要线路;337路从石景山出发,是石景山区乘客进城主要线路。

  运营部门负责人介绍,联运班次采取大站快车模式,达到提速目的。在早高峰期间,进京方向车辆采取大站快车方式,车辆显示路号为“336-337”,将原石景山至公主坟区段的21个站位缩减至11个站位,在晚高峰期间,出京方向采取大站快车,将公主坟西至石景山的22个站位缩减至11个站位。通过大峪至公主坟西采用大站快车联运模式,提高了门头沟地区和石门路区域乘客早进城、晚出城的通勤出行效率。

  除了运营安排上的调整,北京公交对运营车辆的能源结构也进行了升级优化。近年来,北京公交集团大力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驱动车辆的应用,车辆占比已经达到87.34%。未来,这一比例将继续提高,

  北京公交集团新购置车辆也将全部选择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驱动车辆。(记者 孙宏阳)

(原标题:郊区公交早高峰进城后,调整路号支援城区通勤 44条公交跨线联运降低空驶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冬奥村通过建筑讲述中国故事
北京冬奥村通过建筑讲述中国故事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北京海淀:保障封闭社区居民生活
北京海淀:保障封闭社区居民生活
现在向你迎面走来的是“冰丝带”
现在向你迎面走来的是“冰丝带”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4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