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效果渐显 知名学科类培训机构纷纷转型
2021-11-15 09:09:3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周末,好未来教育科技公司在其官方微博上宣布,将于今年12月31日前停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随后,该公司旗下培训机构学而思培优发布《致家长和孩子的一封信》,明确学而思培优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将于今年12月31日截止。记者注意到,“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已有新东方、巨人教育等多家知名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退出义务教育阶段培训市场。

  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8月,北京市召开发布会并正式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文件对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的开展时间、培训内容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等。

  在此背景下,多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陆续做出调整。10月,新东方在线发布公告称,将停止经营内地从幼儿园到九年级的培训服务,预计于今年11月末之前完成。不过,公司创始人俞敏洪近日在直播间回应,新东方只是关闭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培训业务,而支撑新东方“起家”的国际业务和大学业务未来依然会持续发展。在转型的同时,新东方北京学校还成立了北京新东方素质教育成长中心,下设艺术创作文化馆、人文发展研究所等六大板块,计划在素质教育、家庭教育领域推出相关课程。

  好未来则表示,在退出之前,将保质保量完成用户已报名的课程服务。至于转型的动向,该公司透露“将发挥长期以来积累的教研及科研优势,积极拓展科技服务和素质教育等业务”。学而思培优则给出了更多细节,未来将全面转型素质教育,培养孩子的阅读、逻辑、动手、合作和表达等能力,推出科学益智、人文美育、少儿戏剧、编程、科学实验等课程,课程形式为面授小班、分组研讨、应用探究等。

  此外,巨人学校由于经营困难,无法继续向学员提供教学服务,为学员提供了转课至高思教育、核桃编程或童程童美等多种选择。青少儿英语教育品牌VIPKID在线则宣布,外教一对一直播课程正式告别中国大陆市场。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分析认为,培训机构总量的减少与“双减”政策期待的思路是一致的,对于相当一部分被迫裹挟进“培训大军”的家长来说,这是一个积极的引导。不过,要想让“双减”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还需要多种措施配套进行,比如义务教育学校之间更加均衡,减少家长不必要的焦虑,教育评价也应进行相应的调整。(记者 牛伟坤)

(原标题:“双减”政策效果渐显 知名学科类培训机构纷纷转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冬奥村通过建筑讲述中国故事
北京冬奥村通过建筑讲述中国故事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北京海淀:保障封闭社区居民生活
北京海淀:保障封闭社区居民生活
现在向你迎面走来的是“冰丝带”
现在向你迎面走来的是“冰丝带”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4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