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首善标准开启营业性演出综合治理
2021-11-15 08:57:4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讨论通过《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规范演出从业行为加强市场监管促进首都文艺舞台健康繁荣有序发展的通知》,开始全市营业性演出领域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将以“一个总要求+N项行业自律公约”为基础,以行业合规手册为支撑,以“日常督查+专项检查+行业自查”为约束,立规矩、建机制、出行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演艺生态环境。其中,“一个总要求”,即推出的《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规范演出从业行为加强市场监管促进首都文艺舞台健康繁荣有序发展的通知》。文件上承国家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精神,有机融合全市相关要求,推出具有北京特色“首善标准”的营业性演出领域综合治理方案。

  《通知》立足“一个中心”,即:强化对演艺人员的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坚决抵制违法失德失范现象,构建首都文艺演出领域良好生态,推动首都文艺舞台健康繁荣有序发展。从规范演出主体从业行为、加强演出活动监管、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加强教育培训引导四个方面出发,推出了14条具体举措,对演出市场相关主体、政府管理部门以及演艺从业人员都做出了明确的要求。

  其中,在规范主体从业行为方面,包括7项具体要求:一是演艺人员行为要求;二是演出经纪机构(工作室)、文艺表演团体、演出场所经营单位等演出举办单位举办营业性演出资格要求;三是演出经纪机构(工作室)、文艺表演团体、演出场所经营单位等演出举办单位对演员的管理要求;四是演出经纪机构(工作室)、文艺表演团体、演出场所经营单位等演出举办单位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工作要求;五是演出经纪机构(工作室)和演出经纪人提升演出经纪管理能力要求;六是加强对营业性演出行业尤其是演出经纪机构(工作室)和演出经纪人的细化管理要求;七是落实营业性演出演员粉丝社群管理、演艺明星金融产品和游戏产品代言管理等监管规则。在加强演出活动监管方面,包括3项要求:一是严格演出内容审查;二是做好演出现场管理;三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在发挥行业自律作用方面,包括2项要求:一是北京演出行业协会、首都剧院联盟等演艺领域重点行业组织工作要求;二是北京网络文化协会工作要求。在加强教育培训引导方面,包括2项要求:一是要建立常态化、分类别培训机制;二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

  N项行业自律公约,指的是依托行业协会力量,向演艺领域有关专业人员发出道德行为规范倡议,拟推出《北京市演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北京市网络表演(直播、短视频)经纪行业自律倡议书公约》等,构建行业自律防护网。

  以首善标准开启营业性演出领域综合治理体系,需要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目前,《通知》已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各区文化和旅游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宣传文化部,局属各单位,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北京网络文化协会、首都剧院联盟,各演出经纪机构(工作室)、文艺表演团体、演出场所经营单位下发,发挥市级、属地、行业、市场主体、演艺从业人员等多方主体作用,形成演艺领域综合治理的强大合力。

  综合治理也强化“开门问政”,做好专业监督。市文旅局已邀请了知名艺术家和行业代表共同参与审议《通知》,听取有关方面对文娱领域治理工作的专业意见。这些代表来自文艺表演团体文艺名家、演出行业协会、网络文化协会、首都剧院联盟等,涵盖了文娱领域治理工作的重要主体。(记者 李洋)

(原标题:一个总要求+N项行业自律公约 北京以首善标准开启营业性演出综合治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冬奥村通过建筑讲述中国故事
北京冬奥村通过建筑讲述中国故事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北京海淀:保障封闭社区居民生活
北京海淀:保障封闭社区居民生活
现在向你迎面走来的是“冰丝带”
现在向你迎面走来的是“冰丝带”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3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