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大牌|为“双奥”写歌无比幸福的常石磊
2021-11-13 17:38: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北京即将成为“双奥之城”,年轻的音乐人常石磊说,能够连续为北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创作音乐作品,无比幸运,无比幸福。

  2018年8月,在北京奥运会举办十周年时,记者曾专访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团队核心成员之一的常石磊,问过他是否还会继续奥运音乐情缘。常石磊表达出想为北京冬奥会继续奉献“音乐之力”的强烈渴望。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百天时,常石磊联手老朋友、知名词作者王平久,创作出《我们北京见》这首佳作。而在此之前,他们已相继创作了《燃烧的雪花》《一起向未来》等冬奥歌曲,好评不断。

  11月上旬,在北京东五环外的一座文创园区的录音棚里,记者再次专访了常石磊,这里是他的一个音乐根据地。《燃烧的雪花》《一起向未来》《我们北京见》等冬奥歌曲,几乎都是在这间录音棚里录制的。

  在最好的年华为北京的两个奥运会创作音乐,常石磊说:“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也特别幸福。”

  常石磊回忆,2008年奥运会筹备期间,还在上海读书的他,被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发现其音乐才华。来到了北京,加入这个团队,从此跟奥运结缘。

  “从被陈其钢老师发现的那天开始,一个美好的奥运梦就开始了。我觉得这是个永恒的梦。‘奥运’这两个字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这样一个年轻的音乐人,一踏出校园,就幸运又幸福地在奥运会的平台上找到了发挥音乐才华的机会。”

  “我理解中的北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其实是一体。我觉得奥运会是地球上人类举办的最大的派对,展现了美好的体育精神。能够为奥运会创作音乐,十分美好。”

  图为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上,演员表演歌曲《燃烧的雪花》。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我觉得自己为奥运会创作的音乐,是自然而然发生的。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这些作品,它们像音乐日记,从音乐的角度,记录下北京奥运会和冬奥会。”

  “提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许多人还能够想起《我和你》《北京欢迎你》这些歌曲。因为那是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奥运会的音乐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因为那是中国人最高光的时刻之一。”

  在录音棚里,常石磊忍不住清唱起来,“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来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

  谈及为北京冬奥会创作音乐作品的心得时,常石磊说,虽然创作时压力很大,但还是找到了喜欢的旋律。“冬奥志愿者歌曲《燃烧的雪花》中,一句‘燃烧的雪花’触发了作曲的灵感。这五个字把冬奥会志愿者的特点形象地表现出来。寒冷的冬季,热情的志愿者像雪花一样漫天纷飞,无处不在地帮助大家,(是一种)非常祥和的状态。这些志愿者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充满着热情和朝气,他们的青春在燃烧。燃烧和雪花本来是矛盾的,但因为‘爱’,变得很和谐。”

  图为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上,演员表演歌曲《燃烧的雪花》。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谈及《一起向未来》《我们北京见》这两首歌曲的创作,常石磊说,就是要让大家感受到快乐,一听到这些音乐,就想动起来。《我们北京见》是为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百天所创作的,也是致敬北京奥运会时经典的《北京欢迎你》。“在创作时,我的确很骄傲和自豪,因为北京是全世界唯一的‘双奥’城市。两首歌曲穿越时空,同样在倒计时一百天时唱响。2008年,我们是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欢迎全世界的朋友们都来参加,真挚而热情。2022年冬奥会的这首歌,表达的是我们作为双奥之城,欢迎全世界的朋友们再来串门,音乐的特点是亲切、温暖、轻松和包容。”

  在采访中,常石磊透露,还将继续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创作音乐作品。希望能够为开幕式创作出好作品,让大家感受到奥林匹克的美好。

  出品人:许基仁

  制片人:周杰

  统筹:彭东、吴俊宽

  记者:汪涌、夏子麟、马晓冬、饶淼(实习)

  编辑:卢羽晨、彭东、郁思辉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 约大牌|为“双奥”写歌无比幸福的常石磊
    北京即将成为“双奥之城”,年轻的音乐人常石磊说,能够连续为北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创作音乐作品,无比幸运,无比幸福。
  • 北京新能源公交车投运接近九成
    昨天,中国(北京)国际公共交通大会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年会在京召开。北京公交集团战略和改革发展部经理徐正祥表示,北京公交采取智能化的方式进行车辆调度,实现“聪明的车,智慧的站”。
  • 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结果有望11月底公布
    为期三天的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在京落下帷幕,最终结果有望于11月底公布。国家医保局发布的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显示,今年共有271个药品通过初步形式审查,其中2016年以后新上市的药品占93.02%。
  • 北京:四大书城推“无接触购书”
    记者从北京发行集团获悉,其所属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四大书城及各中小门店,已全面提升疫情防护防控措施。四大书城及各中小门店在店堂显著位置张贴疫情防控、科学洗手等宣传海报,引导读者养成常态化防疫意识。
  • 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发布“数字交易合约”系列成果
    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发布“数字交易合约”系列成果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现在向你迎面走来的是“冰丝带”
现在向你迎面走来的是“冰丝带”
北京京城佳业港交所挂牌上市
北京京城佳业港交所挂牌上市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