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发布“数字交易合约”系列成果
2021-11-13 16:30: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数所举办线上推介发布会。(主办方供图)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张超)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简称北数所)12日在京举办线上推介发布会,发布了数字交易合约、首批数字经济中介服务商、医疗数据算法创新应用等系列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成果。北数所通过探索数据交易规则、技术实现路径和应用场景落地,成功开展数据价值发现、数据资产交易等服务。

  北数所负责人介绍,在北京市经信局支持下,北数所在全国首创了基于区块链的“数字交易合约”新模式,合约涵盖交易主体、服务报价、交割方式、存证码等信息,是交易连续、真实、可追溯的可信“动态交易账本”,扩展了数据资源的价值实现范围,把算法、算力及综合服务应用也变成了可供交易的数字资产。

  “我们类似于一家大型超市,”北数所负责人说,“这里既有出售原始数据的‘生鲜区’,也有成品类数据产品的‘食品百货区’,同时还有能满足个性化数据服务需求的‘订餐加工区’。这样一来,就能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客户的多样化交易需求。”

  在本次推介发布会上,北数所举办了数字经济中介服务商集体入驻仪式,北京市大数据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金杜律师事务所、大成律师事务所、北京金融大数据有限公司、中联资产评估集团、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等单位集体入驻后,多方将共同构建安全、高效、领先的数字经济中介服务生态体系,努力培育带动数据交易上下游产业链的创新发展。

  据了解,北数所已经打造了一批金融、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借助北数所平台,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的“普惠金融数字画像”“企业贷后预警”等数字金融服务悉数落地,助力开展小微业主贷、小微普惠贷等业务。此外,北数所联合北京市10家医院发起举办“北京医疗健康数据创新试点应用竞赛”,支持北京市临床决策、疾病诊断、药物研发等医疗领域研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现在向你迎面走来的是“冰丝带”
现在向你迎面走来的是“冰丝带”
北京京城佳业港交所挂牌上市
北京京城佳业港交所挂牌上市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