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实地“踏”出明年长城抢险重点
2021-11-20 09:41:1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专家一行实地踏勘申报长城抢险加固项目的密云356号敌台,给出初评意见和抢险加固策略。记者 甘南摄

  2019年起,本市每年启动不少于10个长城抢险加固项目,以排除长城险情,保障文物安全。目前,2022年度北京市长城抢险加固项目申报已经结束,有长城的6个区申报的项目中,修哪个不修哪个如何决定?市文物局邀请国家文物局专家库里的长城保护专家昨天前往密云区,实地踏勘密云申报项目中的两个,给出初评意见。

  早上8点半,来自市区的三位专家起了个大早赶到古北口镇卧虎山长城脚下。第一个要勘查的是密云长城356号敌台。

  这个敌台有特点,它不是常见的方形,而是圆形的。据专家们介绍,北京段长城里圆形敌台只有3个。356号敌台一共两层:远看像粮仓一样的基座和二层的铺房。但如今基座保存完好,二层的铺房只剩地基和残砖了。

  “圆形敌台在北京段长城里比较少见,我们希望能修一个有特点、有典型性的敌台,将来可以做文化展示。”密云区文物所所长李伟表示。

  专家们还没爬到356号敌台,就被它西侧的敌台吸引了。这个敌台虽然是方形的,保存也相对完好,但令人揪心的是,敌台内部有一个墙角的砖被扒去了一大片,面临坍塌风险。“这个应该抓紧修,不修有个两三年得塌。”三位专家异口同声。三人又沿着残损的台阶爬上二层,看到一层屋顶也漏了一个洞,现场就交代起该如何抢险加固。

  抢险与否,专家们评判的标准是什么?

  原来,今年市文物局制作了一份专家初评打分表,共10多个打分项,总分100分。打分内容包括是否属于国家级长城重点段、最近险情发生的时间、是否有大面积坍塌的风险、是否存在渗水现象、是否有后续利用计划等等。目前打分表还在不断完善中。

  “有的敌台已经塌了,而且再过10年、20年也就这样,那就可以缓一缓。但如果目前看着还比较完整,但存在将要坍塌的危险,就需要马上抢险。”专家解释。

  围绕前一个敌台讨论完,一行人爬上了356号敌台。大家前后左右仔细观察后,都认为有修缮的价值,当场讨论起具体的修缮方案:基座不用动,把中间铺房的墙做局部的恢复,尤其房间内部柱础石上面,可以放上一根柱子,让来参观的人了解这个敌台的基本结构。

  踏勘完356号敌台,专家们又驱车50多公里,到冯家峪镇踏勘密云区25号水关,并给出抢险加固意见。

  据了解,密云区是今年初评的第一站。未来一个月,专家们将完成全部申报项目的初评。(记者 于丽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北京:萌娃打疫苗
北京:萌娃打疫苗
燕山深处天鹅舞
燕山深处天鹅舞
打卡冬日候鸟天堂野鸭湖
打卡冬日候鸟天堂野鸭湖
冬日吃栗子
冬日吃栗子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