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桶站值守遇上图书漂流
2021-11-09 08:54:5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东花市街道“花小盒”,参与桶站值守的小学生领取了心爱的读物。供图/东花市街道

  “放学后我和妈妈、妹妹来垃圾桶站旁值守了一小时,换了一本我喜爱的书,这是我们的合影,邻居们给我们点赞吧!”家住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忠实里社区的小居民邱语辰,在“花伴儿”APP上发帖,记录本月参与的第四次垃圾分类桶站值守。每次值守结束,她都能去“花小盒”生态循环小屋交换一本喜欢的图书,这让她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更高了。像这样长期报名参与桶站值守的家庭,仅忠实里社区就有147户。

  走进忠实里社区远洋德邑小区西门,右手边的垃圾桶站后有个粉色小屋——“花小盒”。这是去年社区听取居民意见,经过改造升级,将垃圾桶站和闲置书屋变成了一个生态循环屋,具有共享工具、失物招领、手工展示、积分兑换等多种功能。“花小盒”建立以来深受小区居民喜爱。

  最近,“花小盒”的热度更高了,几乎每天都有好几户家庭来这里参与桶站值守。这还得从一个帖子说起——

  前不久,东花市街道融媒平台“花伴儿”APP发起“小手拉大手”桶站值守活动,号召地区中小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与家长一起参与垃圾分类桶站值守。活动得到不少学生响应。其中,崇文小学学生罗嘉辰在“花伴儿”APP发帖表示,自己家中有不少闲置图书,可以分享给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同学,也请同学帮这些图书找到新主人。罗嘉辰的提议获得了很多邻居的点赞认同,有不少邻居表示愿意拿出家中图书放到“花小盒”,奖励给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小朋友。

  罗嘉辰的创意获得“花伴儿”APP运营团队的支持,很快一场桶站值守奖励二手书籍的活动就在“花小盒”展开了。“最开始,‘花小盒’只有20本捐赠图书,随着知晓活动的居民越来越多,大家也不好意思只是领取图书,拿来自家闲置图书进行图书交换,不到一个月,‘花小盒’已经有2000多本图书了。”“花伴儿”运营团队负责人和元介绍,居民们的参与热情很高,现在登记参与桶站值守的家庭已有147户。

  王秋敏是参与“花小盒”日常运营的居民志愿者,每天她会分类整理图书,拍照上传到“花伴儿”APP并制作成电子书单,方便更多家庭提前预定喜爱的图书。

  “阿姨,我完成值守了,我喜欢科幻类的书,您能帮我找找吗?”“我这本书看完了,想看看别的书”……每当这时,王秋敏都会很开心,她鼓励孩子们,“你们值守都很卖力气,想看什么书,阿姨帮你们找。”参与过活动的家长表示,“这个活动形式很新颖,既能让孩子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又能读到不同类型的图书,现在孩子总是催着我来参加活动,而且家里的垃圾孩子也是抢着分,有时候还指导大人分类。”

  “‘花小盒’已经成了社区孩子们参与垃圾分类的实践课堂,通过这项创新活动,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主动性都增强了,垃圾分类准确投放率大幅提升,垃圾减量成效明显。而且小朋友还带动了家长参与社区治理,促进了邻里互动。”忠实里社区党委书记王天长说。

  下一步,“花伴儿”APP将发动辖区爱心单位捐赠图书,丰富“花小盒”图书种类,鼓励更多家庭参与桶站值守。同时,将“花小盒”的经验向街道其他社区推广。(记者 李瑶)

  (原标题:小学生网上一个提议,引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热情—— 当桶站值守遇上图书漂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国考北京考区考生须重新选考点
    北京市人事考评办公室昨天发布通知,根据首都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北京考区已缴费的考生均须重新选择考试地点。■只有在京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实际居住地或工作地在北京的考生,方可选择在北京参加考试。
  • 中关村科学城北区 北京协同创新园项目开工
    记者从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获悉,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北京协同创新园项目日前正式开工。成立3年多取得了重大成果,制备出寿命超过500微秒的超导量子比特,目前处于国际最高值;研制出国际首台量子直接通信原理样机。
  • 环球影城旁将建两座交通枢纽
    日前,位于北京环球度假区周边的通马路综合交通枢纽、环球影城北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开工,建筑面积分别约17.62万平方米和8.47万平方米。通马路综合交通枢纽位于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西北角,西邻通马路,北邻万盛南街,邻近地铁7号线万盛西站。
  • 小客车下半年摇号申请审核结果今天公布
    今天,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布“配置指标申请、京牌小客车变更或转移登记申请的资格审核结果的通告”。按照指标配置流程,每年8月1日至10月8日提交的配置指标申请和京牌小客车变更或转移登记申请,资格审核结果于当年11月9日公布。
  • 雪后初霁北京城
雪后初霁北京城
雪后初霁北京城
北京3至11岁人群有序接种新冠疫苗
北京3至11岁人群有序接种新冠疫苗
北京环球度假区:雪中游
北京环球度假区:雪中游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5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