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气改造不应影响邻居正常供热
2021-11-09 08:45:2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装修房屋改暖气,不应影响相邻用户及整个区域系统的正常供热,且不得妨碍暖气正常维修养护。近日,《居民用户室内采暖系统改造规范》在市市场监管局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征集将持续至11月27日。

  暖气片安装有严格的技术要求,但一些用户在装修时往往自己加装、改动暖气片。因为安装不规范、位置不合理,造成供暖后不仅自家暖气不热,还会影响整幢楼上下同一管道相连接的所有用户暖气都不热。还有一些用户在装修时,将暖气包在了无法拆卸的暖气罩内,一旦发生暖气不热或是跑冒滴漏等情况,很难维修调试。

  正在征求意见的规范明确提出,装饰装修房屋不应影响供热效果或妨碍对采暖设施进行正常维修养护。拆改室内自用采暖设施的,不应影响原系统正常采暖且不妨碍设施维修养护。

  装修时想调整暖气片数量,可以,但有前提。规范提出,用户有调整散热器数量需求的,应核算采暖热负荷,在不影响系统采暖效果的条件下,调整散热器数量。不过,水平单管跨越式系统的散热器组数不宜超过6组。而顶层用户更换散热器,新散热器高度不应高于原系统散热器。

  如果住户想给暖气片换换地儿可以吗?征求意见稿提出,散热器宜在原位置更换,想要改变位置必须符合一系列规定。例如,散热器宜明装,并宜布置在外窗窗台下;室内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朝向外窗的,散热器应优先布置在热负荷较大的窗台下,安装或布置管道有困难的,也可靠内墙安装;有防烫伤要求的场合,散热器应暗装或加防护罩;有外窗的房间,散热器不宜高位安装;进深较大的房间,宜在房间的内外侧分别布置散热器;散热器暗装,应留有足够的气流通道,并应方便维修。安装前,散热器应先进行水压试验,试验时间为2至3分钟,确保压力不降且不渗不漏后再进行安装。

  暖气改造后,室内供暖系统不应影响相邻用户及整个区域系统正常供热。改造完成后首个供暖季,应对改造户进行热态检查,改造户以及与改造户共用立管的周边户供热量应满足设计要求,不合格的,应进行整改。(记者 张楠)

  (原标题:居民采暖系统改造规范征求意见 使用前要热态检查 暖气改造不应影响邻居正常供热)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首度全程网办
    记者近日从市规自委海淀分局获悉,全市首例全程网办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据介绍,该项目位于海淀区双榆树东里,投资建设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后勤服务中心申请为原有楼体新建外挂电梯,电梯总面积24平方米,符合低风险项目指标。
  • 员工制家政企业可享多项政策补贴
    市商务局、市人社局等部门昨天发布关于公开征集2022年度北京市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名单的通知,鼓励支持家政服务企业实行员工制管理,推动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 冬奥延庆赛区用上氢能大巴 实现零排放、零污染
    初冬时节,冬奥会延庆赛区所在的海陀山谷气温降至冰点,山腰上,几辆绿、橙、白三色相间的氢能大巴穿梭其间,接驳参加测试活动的保障工作人员。
  • 怀柔长城“御史楼”抢险加固完工
    作为本市今年10个长城抢险加固项目之一,日前,怀柔长城180号敌台——御史楼抢险加固工程完工。历经500多年风雨,施工前,180号敌台存在多处险情,包括墙体歪闪、覆土碎砖石堆积、灌木杂草丛生、排水不畅等。
  • 当桶站值守遇上图书漂流
    在东花市街道“花小盒”,参与桶站值守的小学生领取了心爱的读物。下一步,“花伴儿”APP将发动辖区爱心单位捐赠图书,丰富“花小盒”图书种类,鼓励更多家庭参与桶站值守。
北京3至11岁人群有序接种新冠疫苗
北京3至11岁人群有序接种新冠疫苗
北京环球度假区:雪中游
北京环球度假区:雪中游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北京各方应对今冬首个寒潮
北京各方应对今冬首个寒潮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