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北人厂利用工业遗存发展“文化科技+”
2023-02-28 09:21:1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集

  暗红色的砖墙,灰色的不锈钢屋顶……早上8:30,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里,已有不少市民在办理业务。整个大厅分上下两层,高高的钢结构立柱、穿插的横梁、白色的屋顶等元素,不经意间向人们透露出这里的前身是一座老厂房。

  位于通州老城核心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前身是北京锻压机床厂,拥有光荣的历史和文化传统,见证了通州70年来的发展变迁,具有重要的工业遗存传承和改造利用价值。2017年6月,“北人”实施战略重组,停产腾退,开启了转型升级之路。2021年 3 月北投集团与北人集团签订整体租赁合同后开始对该宗工业用地盘活并实施改造建设,改造后建设成政务服务、市民服务、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一体的综合园区。其中,副中心政务大厅于2021年9月开厅运营。

  整个项目通过对“北人”厂老旧厂房改造提升的方式落实副中心政务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了政务服务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也因此成为通州区城市更新的典型案例。项目整合文化科技产业资源,充分利用工业遗存发展“文化科技 +”和配套服务,为周边居民带来更加便利丰富的创意生活,实现了对存量产业用地高效利用。同时还带动了副中心老城区规划建设,并推动了南大街及其周边地区的更新发展,促进区域功能优化,从空间品质、景观风貌、城市活力和民生保障等方面实现整体提升。(记者 袁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空间站双光子显微镜首获航天员皮肤三维图像
    空间站双光子显微镜是体现我国高端精密光学仪器制造水平的重要成果。
  • 三月,这些新规开始施行
    一批新规开始施行,新冠、罕见病等用药进医保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新版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保卫碧水蓝天,加强对儿童化妆品等的抽检力度严管化妆品质量安全…… 
  • 北京中高考考生下月开始体检 发热考生可延期体检
    市体检中心公布今年中招、高招体检时间安排:中招体检将于3月1日至4月20日进行,高招体检将于3月10日至4月10日进行。如考生对复检结果仍不认可,可通过各区指定体检机构或区考试中心向市体检中心提出会诊申请,由市体检中心进行会诊鉴定。
  • 探索高效模式 北京城市副中心再增184项市级赋权
    今天上午,城市副中心发布承接的新一批184项市级赋权。通过市级赋权,副中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目前副中心营商环境考评排名已进入全市第一梯队,企业满意度居全市第一。
  • 3月天象剧场精彩启幕 一起看浪漫“星月神话”
    3月天象剧场即将启幕。北京天文馆专家推荐,3月2日的金星合木星值得观测,3月24日上演的月掩金星也不容错过。3月28日将上演一场“星月神话”,21时左右火星合月,此时月相为上弦之前,前半夜正好适合在我国观测。
大批绿头鸭光临延庆野鸭湖湿地
大批绿头鸭光临延庆野鸭湖湿地
张海鸥:为百姓用药安全添一份力
张海鸥:为百姓用药安全添一份力
北京昌平:小草莓拓宽致富路
北京昌平:小草莓拓宽致富路
北京:现代化农业大棚生产忙
北京:现代化农业大棚生产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