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小街依托城市更新打造活力街区
2023-02-28 09:20:5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集

  资料图

  提起“望京小街”,很多人都不陌生。然而,在两年前,它还仅仅只是一条籍籍无名甚至杂乱不堪的背街小巷。这条全长380米的街道上曾经分布着近千个持有产权的零散商户,分布着1100余家涉外企业,面临巨大的城市管理压力:设施陈旧老化,广告牌匾设置凌乱,公共休憩交往空间缺乏;原产权单位缺乏品牌业态规划,区域国际时尚活力不足。

  为了从根本上改善街区环境品质、提升国际化服务功能,2019年底开始,街道最终明确要打造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和街区改造典范、特色商业和文化街建设典范、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典范、城市精细化管理典范、智慧交通典范“五个典范”的街区更新目标。

  传统街区更新改造方法,无论怎么改,都解决不了车辆无序停放、空间拥堵、通过性差、体验性差等问题,于是望京小街打破常规,提出赋予小街步行街的功能。同时,在投入方式上创新,从政府主导向政企协同转变,形成了“政府引领资金投入+社会资本参与共建”的城市更新路径。第三,在品质提升上创新,从业态更新向综合赋能转变。第四,在痛点治理上创新,建成“小街之芯”指挥管理信息化平台,实时掌握人流、车流、能耗、消费指数、垃圾分类等数据,开展引导调控。第五,在长效运维上创新,从反复整治向常态施治转变,形成了街区经营收益反哺街区运营的自平衡运营模式。

  2020年8月8日开街至今,望京小街逐步发展成为北京时尚消费、文化交流、商务休闲的新高地,24小时活力社区。(记者 魏彤)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大批绿头鸭光临延庆野鸭湖湿地
大批绿头鸭光临延庆野鸭湖湿地
张海鸥:为百姓用药安全添一份力
张海鸥:为百姓用药安全添一份力
北京昌平:小草莓拓宽致富路
北京昌平:小草莓拓宽致富路
北京:现代化农业大棚生产忙
北京:现代化农业大棚生产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40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