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京津冀协同发展9周年系列之三:一幅画描绘绿色能源新图景
2023-02-27 08:19:5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冀北地区毗邻京津、面积广阔,具有优质风能和太阳能,是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国家九大清洁能源基地之一。

  风力、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其大规模接入电网后,电力系统必须具备一定的应变和响应能力才能保证可再生能源供电的可靠性。储能技术能够有效解决电力系统的运行安全、电力电量平衡、可再生能源消纳等问题,是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必要技术支撑。

  2022年9月30日,位于河北张家口的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电站顺利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基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原创研发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建设,核心装备自主化率达到100%,预计每年可发电1.32亿度以上,节约标准煤4.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9万吨。

  “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未来,冀北地区每年向北京的输电量能解决其年用电负荷20%左右。白色风车迎风转动,蓝色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幅美丽的画卷描绘出了京津冀绿色能源的新图景。

  监制:王磊 王明浩

  策划:尚军 幸培瑜 胡晓光

  制片人:王璐 涂铭

  统筹:郑清斌 李德欣

  记者:郭沛然 王普

  编辑:陶霖

  新华社北京分社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采用抗原检测 北京多家社区医院提供甲流检测服务
    近期本市流感高发,为配合居民需求,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甲流检测服务。该中心主任佘瑞芳介绍,考虑到就诊人员需求,学院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月底开设流感病毒检测项目,中心检验科相应延长服务时间。
  • 历时123天的北京市集中供热于3月15日晚24时结束
    记者了解到,2022-2023年采暖季的正式供热时间从去年11月13日0时开始,比法定供暖的时间提前了2天。停热后,由于水温降低,个别散热器可能会出现跑冒滴漏现象,居民应注意观察,发现问题及时报修。
  • 北京公交将开通10条清明扫墓专线 需现场购买车票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今年清明祭扫期间,北京公交集团将开通10条由市区直达5处陵园墓地的清明扫墓专线,其中长椿街开往太子峪陵园的清明扫墓专线将于3月18日(本周六)开通,其他9条专线将于3月25日起开通运营。
  • 京西崛起科幻之城 石景山技术制成“三体游戏”
    在首钢一高炉基础上改造的SoReal元宇宙乐园正在加紧建设,未来将成为集文化、科技、娱乐为一体的大型虚拟现实体验中心。近年来,借助举办中国科幻大会契机,石景山区大力发展科幻产业,汇集的产业上下游一流企业形成集聚,为北京乃至全国科幻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 北京市通州区台湖演艺小镇再添一处多功能剧场
    昨天,通州区台湖图书城提升改造项目B库改造工程启动开工。B库是台湖图书城过去的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主要用于存放图书,高大、宽敞的库房留下了可观的改造利用空间。
中学生举办“北京中轴线”设计展
中学生举办“北京中轴线”设计展
中华健康快车2023光明行
中华健康快车2023光明行
桃花绽放颐和园
桃花绽放颐和园
北京:山桃花盛开玉渊潭
北京:山桃花盛开玉渊潭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9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