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只小天鹅“驾临”南海子公园歇脚
2023-02-24 08:43:09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前天傍晚,夕阳西下,刚刚飞抵南海子的小天鹅在金色的湖面上惬意地游动着,呈现出一幅绝美的画面。记者 刘平摄

  本周三一早,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南海子公园二期开展常态化鸟类监测工作。他们看到湖面上漂浮着一团团白色的“棉花”,通过望远镜观察,是29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这群小天鹅已经连续五年“光临”南海子进行短暂歇息,而且时间一年比一年早,今年比去年早了一周。

  今年迁徙季开始后,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的监测人员杨峥、陈颀,一直负责南海子区域。早在2月18日,就有5只天鹅来到南海子,可能是湖面的冰还未完全消融,没有足够的水面保证安全,天鹅们“没相中”,盘旋几圈便飞走了。

  随着南海子公园开始春季补水,水面快速扩大,2月21日8时30分,监测人员看到2只小天鹅停落到湖面上。“可能是迁徙天鹅群的‘探路者’。”杨峥说。22日一早,湖面上一下子出现了29只小天鹅。经过观察,大部分小天鹅的头颈和胸腹部羽毛呈现棕黄色,属于繁殖羽色,说明它们是成年个体,且已准备好进入新一轮的繁殖期。小天鹅群中有2只头颈羽毛是黑色的,这是未成年的羽色。监测人员发现,29只小天鹅安详地游弋在南海子湖面中央,没有显出一丝警觉行为,像是游子回到了家里,可见是“老熟人”了。以往的迁徙经验,让它们在危险而又艰辛的旅途中选择在南海子停歇、恢复体力、补充能量。

  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近年来在南海子地区长期开展野鸟跟踪监测,每年监测到的野鸟可达100多种,年均累计报告野鸟数量超过100万只。过去一年,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对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域开展全面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记录到区域内野鸟种数306种,约占北京鸟类记录种数的61%,且新记录到鸟种仍在增加。

  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专家提示,近期会有大批迁徙水鸟陆续来到南海子湖面短暂停留歇脚,希望游客文明观鸟和拍摄,不要大声惊吓,更不能进行投喂。(记者 陈强 通讯员 钟震宇)

  (原标题:29只小天鹅“驾临”南海子歇脚 该区域年均累计报告野鸟数量超100万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春风行动助力稳岗复工
北京:春风行动助力稳岗复工
北京:现代化农业大棚生产忙
北京:现代化农业大棚生产忙
“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
“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
北京:多彩体育课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北京:多彩体育课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