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0家市级部门集中晒账本
2023-02-23 14:38:32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今天(23日)上午,北京各市级部门按照“统一步骤、统一格式、统一时间、统一形式”的“四统一”原则,在各部门门户网站及首都之窗网站同步公开2023年市级部门预算。除涉密部门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200家市级部门,全部公开部门预算。

  市财政局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部门预算公开更细化、更易懂,从公开内容、范围、形式、重点等方面深入挖掘,进一步打造透明预算,推进“阳光政府”建设。

  比如,今年选取促消费、医疗救治、普惠托育等十个重点领域实现全口径公开,有利于提高公众对财政资金重点安排的知晓度,促进民主监督。

  今年本市财政收入预计保持低位运行,同时,重大决策、重大任务和刚性支出资金需求量大,综合考虑今年的收支形势,预计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将继续保持紧平衡状态。市财政局表示,这就要求全市各部门必须将政府“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纪律要求,大力建设节约型政府,应对财政收支紧平衡压力。

  从今年公开的市级部门预算整体来看,一方面体现为,一般性支出继续“降”。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市级按照5%的比例压缩“三公”经费,已连续多年实施压减。严控会议、培训、课题等一般性支出,对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可压尽压、应压尽压。同时,把严把紧预算管理、资产配置、政府采购、预算评审等关口,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另一方面体现为,各部门成本绩效改革范围持续“扩”。自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实施以来,本市已累计新设、调整332项支出定额标准,实现节支269亿元。2023年,将继续在重点领域持续推进降本增效,在行政运行、教育、科技文化、经济建设、公用事业、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农林水、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领域,推动成本绩效从项目管理向政策、部门拓展。

  市财政局表示,这些改革理念,都将具体体现在各领域部门预算当中,细化到具体项目安排中。通过部门预算公开,进一步敞开了社会各界了解政府履职的“窗口”,有利于督促部门提高责任意识、绩效意识。

  编制完整详细的预算是公开的前提,也是预算管理全链条的基础。据介绍,今年预算编制按照“谁支出、谁负责成本控制”的原则,在部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体现绩效导向。同时,强化绩效管理激励约束,将市级部门绩效管理情况纳入市级行政机关政府绩效考核,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到要紧处。(记者孙杰)

  (原标题:本市200家市级部门集中晒账本)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现代化农业大棚生产忙
北京:现代化农业大棚生产忙
“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
“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
北京:多彩体育课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北京:多彩体育课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梁俨苧/何卓佳胜徐海东/郭雨涵
梁俨苧/何卓佳胜徐海东/郭雨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