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位“跨区认证”能解停车难
2023-02-23 14:38:52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中海学院派等商业停车场推行有偿措施共享停车。记者 王海欣 摄

  5.1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18万常住人口,居住密度位列北京市第二、海淀区第一。为破解停车难,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见缝插针“挖”出458个公共停车位,其中包括30个与西城区“跨区认证”的路侧停车位。

  “跨区认证”停车位位于新街口外大街。这条街是海淀区与西城区交界道路,路东是西城区,路西是海淀区,道路两侧的路侧停车位由西城区进行停车管理。

  “路西侧有我们街道的北太平庄、学院南路、志强南园社区等老旧小区,居民与停车位‘近在咫尺’却难以享受优惠服务。”北太平庄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副科长王旭东介绍,通过“吹哨”海淀区交通委员会,加强与西城区交通委员会跨区协调,最终实现了“跨区认证”:争取到30个车位指标,用于北太平庄地区居民享受居住认证共享停车优惠。

  经过协商,符合“三证合一”认证条件的居民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办理西城区居住认证。认证后,收费方式由之前的按小时计费转为包月付费,费用标准由182元每天降为12元每天,既方便居民就近停车、便捷停车,又极大缓解了停车贵的问题。

  除了“跨区”争取来30个车位,北太平庄街道还在内部挖潜。“通过‘吹哨报到’,最终确定进行路侧智慧停车管理,在避让工作井、雨水箅子、人行横道、公交车站等情况下,设置了停车位310个。”王旭东介绍,如今居民停车有地儿了,整条路的交通秩序也规范了。此外,街道还在文慧园西路等道路零星施划了十余个车位,增加车位供给。

  大路有大路的办法,小路有小路的妙招。全长只有472米的志强园东路,平均路宽约5米。“这条道路上有一处闲置低效房屋,我们与产权单位协调,实现了宿舍的腾退,释放出的1280多平方米空间改造后设置停车位近80个。”

  此外,商业停车场的资源也得到有效释放。中海学院派南侧停车场有140多个停车位,如今“贡献”出一部分车位用于和周边居民“共享”,已经有20多辆车“签约”入驻了。(记者孙颖) 

  (原标题:路东是西城,路西是海淀,你能停我这边吗?车位“跨区认证”能解停车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现代化农业大棚生产忙
北京:现代化农业大棚生产忙
“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
“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
北京:多彩体育课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北京:多彩体育课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梁俨苧/何卓佳胜徐海东/郭雨涵
梁俨苧/何卓佳胜徐海东/郭雨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0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