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开新局|“抢”抓时间,“拼”出发展新气象——北京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落地观察
2023-02-15 08:45:05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北京东六环地下40米深处,“京华号”盾构机驾驶室内,中铁十六局“90后”盾构机长杨博文目光紧锁屏幕、指尖微调参数,精准操控长150米、重4300吨的“地下蛟龙”,以磅礴之势向前掘进。

“京华号”盾构机驾驶室内,“90后”盾构机长杨博文(右一)正紧盯屏幕操作。新华社记者郭宇靖摄

  这里是高速公路盾构隧道施工现场,也是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程第一线。隧道2024年通车后,地上17条道路将陆续贯通,成为“缝合”城市空间的创新实践。

  “项目开工以来捷报频传。今年春节也没有停工,为节后全面迅速达产和稳定作业创造条件。”首发建设公司东六环项目处副总经理柴东然介绍,目前“京华号”“运河号”两台“大国重器”均已完成总掘进量的七成以上。

  瞄准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加紧开工,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的同时,也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推动经济“热”起来,助力城市“活”起来。

  2月4日,总用地面积13公顷、总投资超过70亿元的丽泽北区地下基础设施及综合开发配套项目开工,标志着北京丽泽国际金融城正式进入启动阶段。

  2022年,丽泽国际金融城所在的丽泽金融商务区,配套设置不断完善,累计释放产业空间190万平方米。

  政府“筑巢引凤”,产业加速腾飞。近日,随着全球跨境支付公司TTMFS中国总部易付达网络技术服务(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入驻,丽泽金融商务区入驻企业已达1000家,“金融+科技”产业链初步形成。根据规划,到2035年,这里将建成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新兴金融高地。

  一方面拉动首都投资稳步增长,一方面加快提升供给质量,重大项目建设快速落地,还在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充分激发经济增长潜力。

  连日来,在东城区王府井大街的喜悦购物中心改造现场,内建装饰装修、机电安装、外立面更新等工作马不停蹄,升级改造加快进行。

  “项目投资2亿多元、建筑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国庆前夕全面亮相。”王府井集团常务副总裁周晴说,截至目前,已有500家意向品牌进入签约阶段。作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重点项目,这里将成为北京潮流文化新地标,助推王府井商圈焕新升级。

王府井喜悦购物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外立面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包括喜悦购物中心改造在内,1月底,北京50个市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486亿元。此外,2、3月份北京市还计划开工市区重大项目110个,总投资近2200亿元。

  作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布局的“重头戏”,2月10日,京东方第6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工建设。这条生产线总投资达290亿元,将于2025年实现投产,进一步增强北京高端显示技术布局。

  随着“元宇宙”的持续升温,被视为元宇宙入口的AR、VR也迎来新一轮产业高潮。“京东方将全面统筹资源,建成技术最先进、产能最大的VR用液晶显示生产基地,推动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升级。”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说。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就要冲刺。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正以“拼”和“抢”的紧迫感,有力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应开尽开、应复早复,集中力量推动一批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奋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记者郭宇靖、张骁、侠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薛四四上岗了
薛四四上岗了
北京平谷:抢抓农时劳作忙
北京平谷:抢抓农时劳作忙
雪后箭扣换银装
雪后箭扣换银装
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京开幕
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京开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5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