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南水’润泽更多地区”——走进北京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现场
2023-02-09 08:38:14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管道要做好清理,顶管机要做好调试,一定要注意生产安全。”2月7日一早,北京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大兴支线新机场水厂连接线13标段的建设工地上,建设队伍的负责人正在进行班前讲话,梳理当日重点工作,并认真做好安全施工提示。

  图为工人在北京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大兴支线新机场水厂连接线工地搬运建筑材料。新华社记者李欣 摄

  北京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大兴支线工程横跨北京市大兴区与河北省固安县,旨在打通南水北调中线水源进京的第二通道。而全长14公里的新机场水厂连接线则是大兴支线的组成部分,未来将保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用水需求。

  班前讲话结束后,工人们整理安全帽,戴上手套,顺楼梯走下竖井开始作业。13标段主要负责在埋深约20米的地下进行管道铺设。由于工程要穿过沙层、富水层,施工条件较为复杂,工人们需要仔细检查、清理已铺设好的管道,同时对各项设备进行调试,确保施工高效安全。

  图为工人在北京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大兴支线新机场水厂连接线的地下管线中施工。新华社记者李欣 摄

  “这台是我们的主力设备顶管机,它的专长就是‘穿针引线’。”顺着新机场水厂连接线13标段项目经理王梓任所指的方向,一台位于竖井底部的硕大机器映入眼帘。据他介绍,顶管机由机头、顶镐等部分组成。施工时,机头在前,待铺设的管道置于中间。二者如同针与线,在尾端的顶镐推动下切掘土体,匀速向前,一边破孔开洞,一边完成管道铺设。

  在顶管机操作室与现场工人的精心配合下,机头顺利进入土体,引导待铺设的管道匀速前进。这项重要的水利工程在新年正式起跑。

  图为北京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大兴支线新机场水厂连接线工地现场,顶管机正在进行作业。(受访者供图)

  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建管中心了解到,春节后中心认真组织各参建单位管理人员、劳务人员陆续返岗,在各工作面开展复工检查和工人岗前教育培训,积极推进各项工程建设。目前,包括大兴支线新机场水厂连接线、河西支线、团九二期等工程在内的北京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重点续建项目正平稳有序推进。

  “各配套工程建设者将克服困难、奋进协作,全力保证工程安全、优质、高效如期完成,让‘南水’早日润泽更多地区。”北京水务建管中心南水北调建设管理科科长季国庆说。

  2014年底,千里之外的“南水”奔涌入京。截至2022年底,北京市累计建成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约80公里、市内配套输水管线约265公里;新建和改造自来水厂11座。如今,约七成“南水”被用于北京城区自来水供水,已成为保障北京城市用水的主力水源。(记者田晨旭)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北京2023年将新增2万个中小学学位、6000个托位
    今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将新增2万个中小学学位,学前教育阶段新增6000个托位。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也将不断推进,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布局,落实普惠发展保障制度,巩固普及普惠发展成果,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 北京石景山区加速转型发展 工业老区蝶变活力新城
    冬奥公园迎客超150万人次,首钢园变网红打卡地、冬奥社区居民幸福感提升……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来,石景山区冰雪运动火热持续,城市品质持续提升,产业复兴多元聚集,公园道路等市政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一座城市复兴新地标正在京西加速崛起。冬奥会后,石景山这个传统的重工业区,迅速在冬奥带动下变成一座冰雪活力之城,全区冰雪产业持续发展,城市活力不断显现。
  • 实现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 区块链国创中心落户北京
    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将落户北京,将突破区块链领域的基础性和前沿引领性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成为国家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支撑力量。
  • 总投资超千亿元 亦庄2023年开建202个重点项目
    按照计划,一批北京市重点工程也将在经开区落地,包括市郊铁路亦庄线工程、新南区南街、亦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瀛海国际人才公寓等项目。记者获悉,示范区也将探索打通从经开区到机场的无人驾驶运营线路,实现京津冀干线物流商业化运营。
  • 国家图书馆发布2023年“四季童读”春季卷书单
      2月8日,国家图书馆启动“四季童读”项目,并发布2023年春季卷书单。
微视频|冰雪之光
微视频|冰雪之光
芭蕾舞剧《红楼梦》即将首演
芭蕾舞剧《红楼梦》即将首演
盛世·花梦|非遗文化谱新年
盛世·花梦|非遗文化谱新年
近600年的古壁画“活”了
近600年的古壁画“活”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349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