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园入驻企业复工忙 科幻产业聚集式发展见成效
2023-02-07 15:17:53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元旭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调试产品。

  京西行动计划实施一年以来,新首钢地区产业能级不断提升,科幻产业聚集区打造初见成效。记者近日探访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获悉,揭牌近半年来,创新中心已聚集硬科幻创作和硬科技创新企业60余家,2022年度入孵企业累计获得融资超5亿元,助力园区内科幻产业生态体系不断完善,科幻产业承载能力逐步增强。

  春节后首钢园入驻企业加速复工复产,位于园区东北角的金安桥区域热闹了起来,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已是一片火热景象。

  步入一层展厅,一场主题为“元宇·漫游”的全球科幻开发者大会元宇宙科技概念展正在进行布展,将于2月15日对外开放。参观者不仅能看到入驻科幻企业未来感满满的最新产品,还可以体验最新科技。

  位于地下一层的北京瞰瞰智域科技有限公司光学影像实验室,研发人员正在一套黑白测试图卡前反复调试。瞰瞰智域CEO徐庆介绍,首钢园具有良好的产业聚集环境,云集了自动驾驶等硬科技企业,拥有丰富的优质办公空间,这些因素对从事全栈式光学影像解决方案和产品的瞰瞰具有很大吸引力,因此公司将总部和研发中心搬迁到创新中心。近期,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元宇宙等客户需求强劲,订单如雪花飞过来,他预计今年公司业务将呈现爆发式增长,营收预计比去年增长300%。

  在元旭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验室,一块81寸的2K工程样本显示屏播放着测试画面,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调试各类参数。作为国内最早从事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研究的半导体公司之一,元旭科技去年同样将目光投向了首钢园,产业聚集效应明显、产业配套项目多、创业扶持支持足,让公司选择落户创新中心。“节后200人的研发团队第一时间复工复产,一季度我们预计收入将达三四千万元,全年计划实现2亿元营收。”元旭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席光义介绍。

  截至目前,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聚集的优质企业中,包括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家、上市公司2家,2022年度入孵企业累计获得融资超5亿元。创新中心还引入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幻内容创作机构,包括刘慈欣/王晋康大师工作坊、中国科幻研究所、国际硬科幻创作交流基地、徐一超导演工作室、元宇宙未来科学研究院、首版科技等。(记者潘福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首钢园入驻企业复工忙 科幻产业聚集式发展见成效
    京西行动计划实施一年以来,新首钢地区产业能级不断提升,科幻产业聚集区打造初见成效。在元旭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验室,一块81寸的2K工程样本显示屏播放着测试画面,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调试各类参数。
  • 北京市明确各区均建一所十五年制特殊教育学校
    依据行动计划,到2025年,本市特殊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入园率明显增长,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入学率保持高水平,各区送教上门比例控制在5%以内,高中教育阶段普及程度显著提高,高等教育入学机会进一步提升,终身教育体系更加完善。优质特殊教育资源跨区配置持续优化,核心区特教学校与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区特教学校开展“手拉手”帮扶。
  • 北京朝阳八里庄要建座博物馆 老纺织人忙着捐宝贝
    一把黄铜钩、一根竹签子、一枚挡擦板……这些奇奇怪怪的物件儿年轻人很少认识。八里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马思来介绍,纺织文化博物馆预计在今年内落成,地址就设在莱锦文化产业创意园。
  • 京雄高速永定河特大桥主体工程五一前将完工
    昨天上午,在京雄高速永定河特大桥施工现场,200多名工人正在施工。永定河特大桥是京雄高速北京段全线重点控制性、标志性工程,全长1.62公里,其中东引桥410米,西引桥690米,主桥桥梁长度520米,主拱跨度达300米。
  • 商圈升级改造 三里屯恢复烟火气
    被誉为潮流风向标的朝阳区三里屯商圈恢复了烟火气。三里屯太古里还有多个楼座升级重建,以西区连桥建设为例,目前已经全面启动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3月份可以亮出主结构。
微视频|冰雪之光
微视频|冰雪之光
芭蕾舞剧《红楼梦》即将首演
芭蕾舞剧《红楼梦》即将首演
盛世·花梦|非遗文化谱新年
盛世·花梦|非遗文化谱新年
近600年的古壁画“活”了
近600年的古壁画“活”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4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