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经济开发区6个月入驻52家数字健康企业
2023-02-07 08:50:17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大兴经济开发区企业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实验分析。

  立春节气这天,北京城南的大兴经济开发区传来好消息: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斯丹姆集团总部正式落户。这家企业的核心团队中,不少人都曾在世界500强公司、大型医药集团任职。

  除了斯丹姆集团,由中科院、清华大学等数名专家、学者组成核心团队的中科鸿略也于近日入驻大兴经济开发区。今年1月以来,大兴经济开发区新增注册企业156家,其中注册资金千万元及以上的有26家,跑出当之无愧的“黑马”招商加速度。

  一年之计在于春,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2023年,大兴经济开发区计划引进一批标志性项目,为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建设增添强劲动能。记者梳理新入驻企业名录发现,仅过去6个月,大兴经济开发区接连入驻52家数字健康领域高精尖创新企业。

  “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了数字健康上下游产业链,高精尖企业从原创技术研发一直到实现产业化,都能在园区内完成。”大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发区内的数字健康产业园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目标是成为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的“排头兵”。目前数字健康产业园有80余个重点项目正在洽谈,计划引进5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023年预计可实现税收1.3亿元。

  为了保持这种“黑马”势头,春节假期后开工第一天,企业服务专员们主动与时间赛跑,迅速从“假期模式”切换回“工作模式”——运营团队一早就走访各个企业,询问生产和经营情况;工程团队则投身于国家级精准医学研究中心实验室改造现场,及时协调施工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天当作三天用。自己洽谈的企业成功入驻园区、发展壮大,多有成就感!”运营团队工作人员说。

  “死亡之谷”经常被用来形容原创技术和产业化之间的鸿沟。数字健康产业园这匹“黑马”能够一举跨越鸿沟,靠的是“集群式招商”新模式。管委会规划好数字健康产业园之后,并没有急于拜访企业,而是筛选、引进该领域的专业力量参与招商。通过与数字健康产业专业运营商国元健康达成合作,大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将园区内楼栋、楼层整体打包租赁给运营商,由运营商统一引进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后,就可以帮助早期原创技术快速提升产业化成熟度,避免陷入“死亡之谷”。

  “传统招商模式中,我们要挨家挨户与企业洽谈,不光成本高,还很难快速引进大量优质项目。”大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新的招商模式实现了数字健康企业集群式发展,营造了数字健康生态圈。有了专业运营商,产业园不仅高度聚焦产业化,每一家企业还能享受到覆盖技术创新、产业转化、临床应用和市场推广的专业定制化服务,这就能最大程度挖掘企业发展潜能,激发创造力和积极性。

  “集群式招商”模式里,大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可不是“甩手掌柜”。通过与国元健康密切合作,双方共同组建由60多名院士为主导的科学委员会,为新入驻的企业提供科学顾问指导;联合建设20余个生物医学实验室和博士后工作站,为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提供优质实验环境。数字健康产业园快速形成了“科学家带头、医学中心实验室带动”的产业融合效应,多家国内顶尖医院也纷纷与园区建立深度合作关系,进一步畅通科研成果转化渠道。

  不仅如此,大兴经济开发区还计划常态化派出商务团赴国内外考察,引进优质的数字经济项目,学习先进管理经验。由投资、招商、企业服务和空间运营人员组成的第一支商务团,已于近期赴长三角完成考察,此行收获颇丰,十来个优质项目正在洽谈中。

  具体到数字健康产业,大兴经济开发区还通过整合全球和全国前沿的医疗科技和医疗资源,让“人才、项目、产品、临床、市场”碰撞出高质量发展的“火花”,为企业提供涵盖前沿产业研究、通用技术研发、医用产品开发、临床转化、人才培养、成果孵化、企业上市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我们在这里能快速对接到全产业链生态服务机构,很多问题不用出园区就能高效解决。”呈诺之兴创始人顾雨春说,企业入驻数字健康产业园仅4个月,就有2个产品获批临床。另一家高精尖企业高光文明入驻后,园区为企业迅速解决了场地、资金、政策及产业联盟建设等问题,2022年累计纳税1000万元以上。(记者 陈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北京大兴经济开发区6个月入驻52家数字健康企业
    除了斯丹姆集团,由中科院、清华大学等数名专家、学者组成核心团队的中科鸿略也于近日入驻大兴经济开发区。另一家高精尖企业高光文明入驻后,园区为企业迅速解决了场地、资金、政策及产业联盟建设等问题,2022年累计纳税1000万元以上。
  • 冷空气再杀“回马枪” 本周北京山区又将雪花飘
    上周六进入立春节气,周日进入“六九”。飘雪后气温自然也随之下滑,周四白天的最高气温只有2℃上下,湿度加大,体感阴冷。好在波折短暂,阴雪过后,周五白天最高气温迅速回归到7℃左右,午间小温暖继续。
  • 4段地铁续完工 北京未来科学城出行便捷度将升级
    刚刚过去的周末,地铁昌平线南延正式开通试运营,拉开了未来科学城交通设施升级的序幕。2023年,未来科学城内及周边区域计划实现未来科学城路南延、北清路海鶄落段、宏福西路三条道路通车;2024年,计划完成北清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定泗路改扩建、建材城东路等工程。
  • 扩大人群覆盖面 北京53万套优惠房源将迎返工租客
    春节过后,北京迎来新市民、青年人和城市运行服务保障人员等群体的返工季。据悉,该平台将上线房源53万套(间、床),推出不涨租金、服务费减免、免押金等优惠措施。
  • 建设文商旅复合空间 隆福寺二期2023年将整体亮相
    隆福寺一期的更读书社已成为京城知名网红打卡地。本报记者 邓伟摄  隆福寺一期设置了美术馆、共享办公等功能区,目前办公空间已经吸引不少企业入驻。隆福寺还在全力推进“数字隆福寺”建设,聚焦消费者、管理者、商户,开展数字化管理、消费和运营建设,为人们带来多元化、沉浸式的消费体验。
芭蕾舞剧《红楼梦》即将首演
芭蕾舞剧《红楼梦》即将首演
盛世·花梦|非遗文化谱新年
盛世·花梦|非遗文化谱新年
近600年的古壁画“活”了
近600年的古壁画“活”了
北京发布2023年十方面任务
北京发布2023年十方面任务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34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