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文商旅复合空间 隆福寺二期2023年将整体亮相
2023-02-07 08:47:17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隆福寺一期的更读书社已成为京城知名网红打卡地。本报记者 邓伟摄

  隆福寺一期设置了美术馆、共享办公等功能区,目前办公空间已经吸引不少企业入驻。 本报记者 邓伟摄

  近日,东城区印发《隆福寺园区发展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隆福寺二期将于今年整体亮相。到2025年,隆福寺将打造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协调共融的文化新中心。

  阳光温暖的午后,隆福寺商圈人气渐旺。更读书社里,看书、买书、闲逛的人多了起来,书香伴着咖啡香,洁白梦幻的云朵灯、人文历史动漫等各类图书、动漫主题的“手办”、蛋壳状新奇又治愈的休闲空间……让这小小书社既可读,又可感、可逛、可发呆。距离书社不远,颇具太空感的银色外表下,木木美术社区融合美术展览、艺术影院等一体,是备受年轻人喜爱的时尚打卡地。然而,很难想象这些没有围墙、复古时尚的建筑曾是商场仓库、食堂、配电楼。

  隆福寺始建于明朝1452年,曾是京城的核心商业区。2012年起,东城区对隆福寺地区启动风貌保护和城市更新,园区采取片区式更新,分三期改造。2019年,7.5万平方米的一期蝶变亮相,成为一个融合了城市书房、美术馆、艺术街区、共享办公等的全新文创生态空间。二期主要围绕地铁织补地块开展区域建设,包括隆福寺东院、隆福寺南坊及长虹影城项目,眼下已进入了最后的施工阶段。

  目前,隆福寺南坊、东院结构加固工程已基本完成,位于隆福寺街75号、西邻隆福大厦的长虹影城正在开展室内装修,改造总建筑面积7207平方米,包含飞行影院、“走入中国”、文创实验区三大功能区,人们将来此体验大片观感。

  根据《方案》,隆福寺二期预计今年整体亮相,并同步开展招商,促使隆福寺项目一、二期形成联动。隆福寺一期大约有40个商户,二期将引进200多个商户,带来更丰富的业态和内容。今年隆福寺将引入一批重点商户,继大麦沉浸式剧场落户后,笑果文化将力争上半年开业,野有趣、福气小菓等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通过这些丰富业态,我们将建设国际文化交流体验区、文商旅复合空间,打造趣味性和多样化的主题商业街区。”隆福寺相关负责人说。

  在隆福大厦周边,还有一批平房院落。作为隆福寺三期建设内容,这里将开展平房院落申请式退租及恢复性修建,改善居民生活基础设施,并更新城市空间,打造以博物馆、设计师工作室、国学馆、书吧等复合功能为主的四合院传统风貌区,延续隆福寺的历史文脉。

  此外,隆福寺还在全力推进“数字隆福寺”建设,聚焦消费者、管理者、商户,开展数字化管理、消费和运营建设,为人们带来多元化、沉浸式的消费体验。(记者 李瑶 通讯员 庄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京雄高速永定河特大桥主体工程五一前将完工
    昨天上午,在京雄高速永定河特大桥施工现场,200多名工人正在施工。永定河特大桥是京雄高速北京段全线重点控制性、标志性工程,全长1.62公里,其中东引桥410米,西引桥690米,主桥桥梁长度520米,主拱跨度达300米。
  • 商圈升级改造 三里屯恢复烟火气
    被誉为潮流风向标的朝阳区三里屯商圈恢复了烟火气。三里屯太古里还有多个楼座升级重建,以西区连桥建设为例,目前已经全面启动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3月份可以亮出主结构。
  • 新春再出发!——全国多地中小学春季开学见闻
    2月6日,开学首日,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一路小学的部分学生,在校门口展示自己的兔年文创作品。
  • 北京大兴经济开发区6个月入驻52家数字健康企业
    除了斯丹姆集团,由中科院、清华大学等数名专家、学者组成核心团队的中科鸿略也于近日入驻大兴经济开发区。另一家高精尖企业高光文明入驻后,园区为企业迅速解决了场地、资金、政策及产业联盟建设等问题,2022年累计纳税1000万元以上。
  • 冷空气再杀“回马枪” 本周北京山区又将雪花飘
    上周六进入立春节气,周日进入“六九”。飘雪后气温自然也随之下滑,周四白天的最高气温只有2℃上下,湿度加大,体感阴冷。好在波折短暂,阴雪过后,周五白天最高气温迅速回归到7℃左右,午间小温暖继续。
微视频|冰雪之光
微视频|冰雪之光
芭蕾舞剧《红楼梦》即将首演
芭蕾舞剧《红楼梦》即将首演
盛世·花梦|非遗文化谱新年
盛世·花梦|非遗文化谱新年
近600年的古壁画“活”了
近600年的古壁画“活”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34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