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征!中国救援队紧急驰援土耳其震区
2023-02-08 08:20:4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题:出征!中国救援队紧急驰援土耳其震区

  新华社记者魏梦佳、吴文诩、夏子麟

  7日下午,位于北京大兴区的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教育培训中心内异常忙碌。数辆救援车辆停在院中等待出发,人们正忙碌地往车上装载各种装备及物资。空地上有几台正待装车的内燃机以及一箱箱方便面、罐头、水等生活物资。

  中心大厅内,一场庄重的出征仪式正在进行。数十名队员整装待发,橙黄色队服上印着“中国救援”字样。这是为北京消防参与中国救援队的队员举行的集体出征仪式。

  2月6日,土耳其连续发生两次7.8级地震。截至7日下午,强震已致土耳其、叙利亚两国近5000人死亡、两万余人受伤。应土耳其政府请求,中国政府派遣中国救援队赴土耳其实施国际救援。

  按统一部署,中国应急管理部派出中国救援队82名队员携带救援装备和物资前往灾区,救援队主要由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应急总医院人员组成。

  2月7日,中国救援队队员在北京大兴消防训练基地准备出发。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目前考虑最多的是如何营救生命,如何保持队伍高效救援能力。”仪式现场,中国救援队负责人、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赵洋代表所有队员宣誓,“我们将在救援过程中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展现中国消防队伍的专业能力,不负祖国重托!”

  “首都消防特勤力量作为中国救援队骨干队伍,是经联合国考核认证的专业队伍,展现的是大国责任、大国形象和大国担当。”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政委潘业辉对全体救援队员说,“全体参战队员要大力发扬‘敬佑生命、科学专业、攻坚克难、为国争光’的精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决完成好此次跨国救援任务。”

  中国救援队行动队队长、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指挥中心主任毕洪一说,此次救援中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参与人员共50人,其中大部分是一线救援力量,此外还包括运行保障及医疗人员等。救援队队员都经受过专业训练,参加过很多救援行动,有丰富的救援经验。

  “此次出征我们携带了13吨的救援装备器材,包括切割混凝土及钢筋的破拆装备、搜索器材、侦检设备等,还准备了4只搜救犬,可有效保障队伍开展搜索救援任务。”他说。

  毕洪一表示,尽管队员们24小时备战,也有日常演练,同时根据现有资料对当地建筑物特点、倒塌程度有了基本了解,但地震灾区救援现场和坍塌面积较大,又伴随高强度余震,再加上极寒天气以及现场混乱的场面,预计将会给救援带来很多困难。

  2月7日,中国救援队队员在北京大兴消防训练基地核对设备清单。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此次土耳其震级较大,伤亡严重,现场救援难度较大。”中国救援队队员、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特种灾害救援处副处长傅杰说,“任务一下来我们就在积极准备,收集震情及各国救援响应信息,准备人员装备集结,紧急制定行动计划。”

  从事消防工作20多年的他将在此次救援中主要负责沟通协调,随时汇总汇报工作进展,并根据现场情况协调解决相关救援需求。

  “我们会按照土耳其政府要求和联合国相关工作程序安排,在统一协调的情况下开展救援行动。”傅杰说,“希望我们能为土耳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完成我们的使命任务。”

  北京时间2月7日下午,中国救援队乘国航包机从首都机场出发飞赴灾区。因为任务紧急,出发前傅杰仅仅跟家里打了个电话简单说明情况。“家里人当然很担心,但任务来了我们就要迅速出队。灾区情况瞬息万变,很多人还在废墟里,我们一刻也不能拖延,要与死神赛跑。”

  “80后”毕洪一此前曾参与多次类似救援工作,这一次他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在此次援救中让土耳其人民和世界人民看到中国救援队的能力和水平,尽最大努力拯救灾区民众,把中国的人道主义援助带到受灾国,同时也要保障所有队员平安返回。”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微视频|冰雪之光
微视频|冰雪之光
芭蕾舞剧《红楼梦》即将首演
芭蕾舞剧《红楼梦》即将首演
盛世·花梦|非遗文化谱新年
盛世·花梦|非遗文化谱新年
近600年的古壁画“活”了
近600年的古壁画“活”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6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