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预付式消费退费难” 北京排查专技类培训机构预付卡
2023-02-23 14:53:1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陈旭)为破解群众集中反映的“预付式消费退费难”问题,促进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机构健康发展,北京市近日启动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机构单用途预付卡管理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检查预付卡发行、备案、资金存管等八个方面。记者23日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截至目前,已经检查专技类培训机构49家,预计今年2月底前完成专技类培训机构全面检查。

  八项检查内容包括:发行预付卡超过一定数量、金额规模的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机构向人社部门迟报、瞒报、虚报名称、经营场所自有或者租赁、租期等信息的行为,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机构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退回预收款的行为等。

  北京市人社局2022年出台多项政策举措,推动落地专技类培训机构预付卡备案监管和预收资金存管,截至今年1月份,已解决退费投诉15275件,协调退费约5734万元。在此基础上,北京市人社局今年2月首次部署专技类培训机构专项检查,打出“组合拳”。

  海淀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培训机构多而散、隐而杂的实际情况,海淀区人社局依托规模大、资金存管服务开展早的培训机构“领头羊”效应,带动培训机构主动进行资金监管。朝阳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年投诉量较大、季度退费案件多等情况,朝阳区人社局建立培训机构现状“画像”,以年投诉量较大、季度退费案件多且解决率低的机构为重点,开展全面摸排,分类分步规范,营造自律氛围,推动培训机构监管长效机制建设。

  专项检查工作将于2月底前完成全面检查,后续将对检查出的问题形成清单,督促指导问题整改,并进行复查验收,确保专项检查工作取得实效。据悉,北京市共有140余家专技类营利性培训机构,培训范围主要集中在建造师、注册消防工程师、执业药师等职业资格考试领域,年培训量超过百万人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现代化农业大棚生产忙
北京:现代化农业大棚生产忙
“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
“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
北京:多彩体育课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北京:多彩体育课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梁俨苧/何卓佳胜徐海东/郭雨涵
梁俨苧/何卓佳胜徐海东/郭雨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