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元旦假期火车票将于12月17日起开始销售
2022-12-16 08:52:1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集

  昨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了关于2023年元旦放假安排的通知,2023年元旦放假时间为2022年12月31日(星期六)至2023年1月2日(星期一),共3天。按照目前火车票预售期15天计算,12月17日(本周六)开始销售12月31日,2023年元旦假期首日的火车票。

  近期,国家出台了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停止查验进站、购票旅客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措施,按照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防控政策要求,进返京人员不再执行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各铁路客运车站,取消对进京旅客和京津冀通勤人员查验“北京健康宝”绿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取消购票环节进返京限制,各次途经、终到北京列车,恢复办理到京延长补票业务。

  元旦假期出行,旅客乘坐火车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昨天,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就乘车中的防疫问题进行了提示:首先要避免在候车室长时间停留。建议旅客规划好出行时间。可以提前使用铁路12306手机App查询功能获知检票时间和检票口,规划好行程时间,尽量减少在人流量密集的区域长时间停留。其次,乘坐火车时,最重要的一点为进入火车站以及乘车时,一定要规范佩戴口罩,除实名制验票需要短暂摘下口罩外,其余时间请一定规范佩戴口罩并按照标准佩戴方法遮住口鼻;候车就座时还要注意安全间距。在火车站候车时,要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就座时至少间隔1个座位,尽量减少与陌生人交流,减少在人员密集处停留和走动。最后要注意个人卫生。在候车室和列车上等公共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不能摘下口罩,同时要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如身体不适要及时联系工作人员。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各火车站了解到,为了保障旅客安心出行,各火车站在防疫消毒等措施上也做足了准备。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站等车站的候车大厅内,客运员每完成一次检票作业对自动检票闸机进行消杀;在服务台为旅客准备了免洗消毒凝胶、一次性口罩等应急备品;各车站密切关注客流变化,根据客流需求动态调整开启安检、进站闸机通道,优化候车室布局和进出站流线,做好旅客乘降安全引导;在列车运行途中,乘务人员也会定时对洗手池水龙头等重点部分进行消毒清洁。(记者 王薇)

  (原标题:2023年元旦假期火车票明起开售 假期乘车应避免长时间在候车室停留 如遇身体不适应及时联系工作人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21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