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咳嗽发烧算无症状吗?“阳”过一次还会再“阳”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解答防疫热点问题
2022-12-13 08:53:3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题:只咳嗽发烧算无症状吗?“阳”过一次还会再“阳”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解答防疫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

  奥密克戎致病力在减弱,感染后大多表现为无症状或轻型。只咳嗽、发烧算无症状吗?“阳”过一次还会再“阳”吗?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作出专业解答。

  1. 问: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只是咳嗽、发烧,算无症状吗?

  答:阳性感染者若只是咳嗽、发烧,没有出现肺部感染,可归于轻型病例,但不算无症状。从当前全国病例数据看,感染奥密克戎后无症状和轻型大约占了90%以上。

  按照目前定义,无症状感染者指的是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者。

  轻型患者可表现为中低度发热、咽干、咽痛、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以及乏力、嗅(味)觉障碍等症状,但是没有肺炎表现。

  2. 问:“阳”过一次还会再“阳”吗?多久可能发生二次感染?

  答:感染一次新冠病毒后,人体形成的免疫力会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奥密克戎可能快速变异出新的亚分支,出现较强的免疫逃逸能力,康复者不能完全避免二次感染。

  不过,国外有统计数据显示,感染过奥密克戎,不管有无症状,3至6个月内二次感染的概率相当低,多数人在相当长时间内不会重复感染奥密克戎。

  对于个人来说,疫情期间最好的办法仍是落实好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注意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等,并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降低感染风险。

  3. 问:重复感染会不会让症状更严重?

  答:目前没有定论认为重复感染会出现更严重的临床结果。从目前病例来看,即便个别患者在重复感染时出现症状加重的倾向,这一比例也非常低。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不论是第一次感染,还是再感染,发生重症的概率都很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北京:正加大医疗用品供给 严查哄抬药品价格
      北京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已经派驻人员进驻疫情防控药品生产企业,现场监督药品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保障涉及的药品正常供应、市场渠道畅通。
  • 126件精品亮相 “2022新时代首都美术展”开展
    (记者 王广燕)  (原标题:126件精品亮相中国美术馆,分“古城新韵”“双奥之城”“一轴三带”三大板块 “2022新时代首都美术展”开展)。
  • 北京全市公园门区不再查验北京健康宝、不测温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12月12日消息,自即日起,全市公园门区不再查验北京健康宝、不测温。园内展览、餐饮、健身、卫生间等室内场所按照相关行业防控要求执行。倡导市民预约出行,加强个人防护,戴好口罩,不扎堆聚集,健康文明游园。
  • “通信行程卡”服务于12月13日0时起正式下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12月12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有关要求,12月13日0时起,正式下线“通信行程卡”服务。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已经有机构和个人早就想要将“行程卡”“绿码”抢注成商标,但2020年后申请的均被驳回。
  • 南水北调工程全面通水8年向北方调水586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于2014年12月12日实现全面通水。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