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语言文化论坛在京举办
2022-12-15 09:00:3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赵旭)中海语言文化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该论坛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北京语言大学联合主办,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海合会国家的语言教育和文化交流。

  海合会全称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于1981年5月宣布成立,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苏丹国、巴林王国、卡塔尔国、科威特国、沙特阿拉伯王国六个国家。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即同其建立了联系。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表示,随着中国与海合会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入,当地民众学习中文的需求与日俱增,中海中文教学合作也取得了可喜成果。语合中心愿与海合会各国各类机构及学校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通过派遣中文教学专家、派遣中文教师、培训当地本土教师、合作设立中文智慧教室、中文学习测试中心和网络中文课堂,提供中文学习研修班等多种方式,为当地培养高水平中文优秀人才。

  阿曼驻华大使纳赛尔·布赛义迪说,参加母校北语的活动,深深地感到温暖和自豪。他在发言中提到,近年来中国的对外汉语教育蓬勃发展,已架起一座从中国通向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宏伟大桥。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表示,北语是一所以国际中文教育与中外人文交流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推动中外语言互通与多元文明互鉴,是这所学校的特殊办学使命和创建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内驱动力。北语将立足人才培养,着力造就更多服务中海各国发展和双边友好的新时代优秀青年;助力中海数字化合作,推进中海教育的互联互通;创新人文交流,着力推进中海文明互鉴。

  刘利说,中海双方可探索把“中海语言文化论坛”机制化,并设立论坛工作办公室,推动论坛定期举行;成立“中海高校语言文化教育联盟”,共商办学大计,共享办学资源,全面推进双边高校以语言文化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办学合作和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文交流;成立“中海联合研究院”,与海合会国家高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开展以语言文化为核心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合作、经典著作互译和研究生教育,推出高水平成果和高层次人才。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209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