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阳”了别慌!关于居家用药、康复,医生给您来支招
2022-12-14 08:59:0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群众如何区分是普通感冒,还是新冠?感染后居家治疗时,如何自助用药?有哪些注意事项?山西省医学会感染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耀武为您答疑解惑。

  首先两者都有发热的症状,而新冠患者更容易出现干咳、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部分患者还会伴有腹痛、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如果要进一步区分新冠和普通感冒,可以进行新冠抗原的检测。

  新冠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患病后一般10天左右可以痊愈,痊愈后无传染性。一般的无症状、轻型患者,不要过度紧张,可以服用宣肺败毒颗粒等中药治疗,如果有咳嗽症状,可以服用强力枇杷露、蛇胆川贝液等治疗。

  但是上述药品没有预防作用,没有症状的人,建议大家不要服用药物。

  

  居家隔离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和家庭内的成员尽可能减少接触,同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居住的房间要每天通风。良好的通风,对降低呼吸道传染病传播至关重要。

  二、卫生间、浴室要进行消毒,避免造成家庭内传播。

  三、做好手卫生,做好环境消毒。

  四、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盖住口鼻,避免喷溅导致后续潜在的气溶胶传播风险。

  五、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放置到专用垃圾桶。

  六、个人物品不要和家里人混用,尽可能分开。

  采取这些防护措施,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记者:赵阳

  报道员:陈凯迪 王江环

  绘画:陈凯迪

  编辑:李畅 朱一南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北京市公布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医疗机构名单
    发布  据健康北京官微消息,为应对新的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发挥互联网诊疗服务优势,持续做好医疗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北京市已开展的互联网医院和互联网诊疗服务医疗机构名单予以公布。
  • 北京市社保基金监督举报奖励拟提至最高10万元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北京市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细则》)正在公开征集意见。2.个人造成社会保险基金损失的举报,按照查实金额的10%进行奖励,按此计算不足200元的,给予200元奖励。
  • 北京经开区4家企业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北京经开区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持续优化科文融合产业空间,培育出了“热带雨林”式的科文融合产业生态。
  • 北京14日最高温0℃山区有小雪 15日起将迎来降温
    今天(12月14日),北京气温将有所回升,最高气温0℃,下午天空云量增多,山区有零星小雪。气象专家提醒,本周冷空气频繁,北京气温持续较低,公众请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
  • 2022国际奥林匹克教育发展论坛举行
      此外,在论坛期间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还进行了《“北京2022”奥林匹克教育工作报告》初稿发布。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20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