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生物医药“十强”诞生
2022-09-18 08:38:0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张漫子)超长效代谢类蛋白药物、个性化肿瘤免疫治疗细胞药物……近日举行的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上,生物医药领域的15个科技创新项目先后亮相,展现出该领域科研人员瞄准前沿方向、聚焦市场需求的创新攻关实力与自主研发水平。

  2022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中关村银行杯”生物医药领域决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前沿大赛越来越成熟,参赛项目的学术水平越来越高,自主研发的实力越来越强,项目的创新力度越来越大,前沿性和实用性得到凸显。”第三次担任前沿大赛评委的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药理学系主任杨宝学说,我国生物医药领域发展迅猛,国内一批科研人员不再只埋头于实验室,更面向大健康需求、现实痛点和市场规律,着手解决前沿生物技术、创新药物研发方面的真问题。

  “相较于其他递送系统,迁移体具有生物兼容性高、靶向性修饰、低毒性的特点,生产纯化过程无需超速离心,可在数小时内完成多种细胞来源的迁移体生产纯化。”获得此次大赛第二名的北京迈格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关注的是药物的靶向递送问题。该团队代表介绍,基于新发现的介导细胞间通讯的细胞器迁移体的多功能递送平台能够改善药物特性,在提高疗效的同时降低毒性。

  解决患者用药痛点的超长效代谢类蛋白药物研发和成果转化项目也得到评委赞许。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是一类治疗2型糖尿病的药物。研发人员通过优化其脂肪酸链结构等方式,提高半衰期,以降低注射频率,提高患者依从性。

  近年来,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速,获批创新产品数量领跑全国,逐步形成生物医药企业云集、龙头企业领跑的发展格局。一批瞄准前沿领域的科技基础设施建立健全、行业专家学者集聚,强力支撑起北京生物医药产业的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

  最终,北京臻知医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迈格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个团队入围2022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生物医药领域前十名。

  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是中关村论坛的赛事板块和对外交流的国际前沿科技竞技平台。本次大赛由中关村高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北京市昌平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管理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乐享中秋小长假
乐享中秋小长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