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视频丨成长的烦恼:关于儿童内分泌疾病那些事
2022-09-17 08:52:1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李依伦、侠克、李放)许多家长朋友,对儿童内分泌的知识了解得不多,以至于孩子身体出现异常,没能第一时间带孩子去就诊,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儿童内分泌异常会导致哪些疾病,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记者采访了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的相关专家。

  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巩纯秀介绍,内分泌系统是由很多可以分泌激素的腺体构成的。人体的许多部位都可以分泌激素,组成内分泌系统的主要腺体包括下丘脑、垂体、甲状腺、甲状旁腺、肾上腺等。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儿童糖尿病以及现在越来越受到关注的儿童肥胖、儿童身材矮小症以及性早熟都属于儿童内分泌的疾病。

  巩纯秀说,身高异常和性早熟是内分泌门诊最主要的生长发育问题,大概能占到60%至70%左右。判断孩子身高是否正常,医学上常用百分位法或标准差法,即身高低于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健康儿童身高的第3百分位数,或低于2个标准差以下,医学上称之为矮小。所以家长观察孩子身高时,要看是否在同龄人中排在前面,3%以下就说明生长缓慢,需要到医院检查治疗。

  影响身高的因素都有哪些?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医师刘敏说,儿童身高主要是由遗传、营养、生长激素三方面共同决定的。遗传占70%,后天百分之二三十,另外饮食、运动、睡眠、情绪这些都特别重要,2岁以内孩子主要靠营养,2岁到青春期前孩子主要靠营养和生长激素,青春期主要靠营养、生长激素及性腺发育,而运动可以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

  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儿童青春发育启动的年龄出现了逐年提前的趋势。性早熟是指,女孩在8岁之前和男孩9岁之前出现第二性征。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治医师王峤说,性早熟对孩子健康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成年终身高受损、月经过早来潮、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等,家长不必过多担心,更不要贸然使用药物干预,有不确定的问题一定要咨询专业的医生。

  另外,儿童肥胖症主要指儿童体内脂肪积聚过多,体重超过同年龄、同性别、同身高健康儿平均体重的20%。刘敏说,儿童肥胖症会给健康带来许多潜在危害,如血糖、血脂指标异常等,严重者甚至可能在儿童期就导致2型糖尿病的发生。因此,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加强运动锻炼,定期体检,以降低儿童肥胖症的发生率。

  “营养不良、生活习惯不良、甲状腺功能异常等都可能引发儿童内分泌疾病。”巩纯秀介绍,儿童过于挑食、偏食,造成营养摄取不均衡,营养不良时就可能出现内分泌失调。因此,要注意饮食多样化,做到荤素搭配、粗细结合,尤其适量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避免吃垃圾食品等。

  此外,儿童青少年要注意及时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做到早睡早起、规律作息,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积极参加户外运动,增强体质。如果是病理性的,则需要前往专业的医疗机构就诊,听从医嘱。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乐享中秋小长假
乐享中秋小长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009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