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业者探讨文旅产品走俏海外“密码”
2022-09-07 09:27:3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龚哲 王郁源)2022年春晚亮相后,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在海内外社交平台迅速传播,成为现象级文化作品。取材自宋代名画《千里江山图》,《只此青绿》以“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等篇章为纲目,探寻国宝文物与现代人之间的情感连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非常强。”在日前举行的服贸会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上,作为出品方之一的北京东方新大陆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一鸣说,它是自己“长腿”走出去了。

  除了运用生动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挖掘文物中的传统文化内涵,舞剧出品方还联合民族头部品牌,在海外推出汽车、黄酒等跨界联名产品,通过延展产业链条,实现高文化附加值和高经济效益的统一。

  邹一鸣表示,下一步将运用数字技术场景,打造更多的数字影像作品,促进优质文化产品在海外落地。

  9月5日,观众在服贸会首钢园区参观。当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落下帷幕。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在刚刚闭幕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众多文化娱乐公司亮相文旅展区。这些文化企业认为,应从具有高文化附加值的产品与服务着手,以数字技术为动力,以雄厚的产业基础为必要条件,实现中国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在服贸会文旅专题展上,观众通过VR眼镜欣赏北京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的景色:铂宫船闸上,裸眼巨幕呈现首都的历史变迁;由20万根光纤编织成的世界名画《梵高的星空》倒影在潋滟水面……

  数字科技赋能文旅空间,亮马河已成为年轻人争相打卡的旅游景区。在为游客打造国际文化长廊的同时,也为此处的夜经济发展带来新增长点。

  7月16日,市民在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河河畔栈道休闲参观。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近年来,国产影游产品也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以完美世界为例,这家企业于2022年推出聚焦文物修复的《昔有琉璃瓦》,通过全球流媒体平台发行,受到海外用户喜爱。游戏方面,其自主研发3D游戏引擎技术,在情节和画面中展现盘古开天地等中国神话故事,产品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出口的网络游戏、影视剧、网络文学等创意产品广受欢迎。文化贸易带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深入发展。”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表示。

  9月4日,小朋友在服贸会首钢园区的文旅服务专题展区体验虚拟现实与交互展示技术。新华社记者 金皓原 摄

  2021年,中国对外文化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同比增长38.7%。2022年上半年,这一数字达1008.6亿美元,同比增长12%。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介绍,从2020年开始,中国文化产业进入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阶段。未来,应通过新的技术手段、产品渠道和平台,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意开发,进一步在海外主流文化市场走深走实。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懿瑾
北京要闻
2022年服贸会对公众开放
2022年服贸会对公众开放
服贸会上感受绿色低碳生活
服贸会上感受绿色低碳生活
探索体育服务专题展区
探索体育服务专题展区
新华全媒+|服贸会上的中国风
新华全媒+|服贸会上的中国风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