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献计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服务业升级发展
2022-09-06 09:51:1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严赋憬、张骁)千年大运河北首,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智慧招商平台、企业服务平台先后上线,注册企业数量超过1.6万家……作为北京“两区”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这个现代化楼宇与古老运河交相辉映的区域集中展示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活力和吸引力。

  9月5日,2022年服贸会闭幕当天,在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主题活动上,围绕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服务业升级发展,与会嘉宾纷纷建言献策。

  “两区”是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简称。到今年9月4日,北京启动“两区”建设整整两周年。

  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北京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表示,要以“两区”建设为契机,助推城市副中心形成对外开放水平高、城市核心竞争力强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城市副中心服务业调整优化和开放发展。

  “城市副中心的发展要求与‘两区’建设的内在思路深度相合,承载基础与‘两区’建设的要素需求充分契合,使命任务与‘两区’建设的目标方向高度切合。”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国斌介绍,正努力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北京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的重要窗口。

  如何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服务业发展,优化升级产业格局?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应该抓好数字新业态、做好产业转型提升、努力消除流通壁垒。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北京城市副中心“两区”顾问委员会主席朱民围绕“数据”这一核心资产表达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当今世界数据的总量不断增长,数据资产的增值性不断上升,可以通过构建交易平台、构建数据生态、构建平衡隐私保护和公共使用、建立市场激励机制,把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世界领先的数据交易中心。

  “数字贸易是国际贸易发展又一次质的飞跃,已经成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重要驱动力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说,北京的数字贸易禀赋好,整体规模稳步上升,应该多关注新兴数字服务,助力传统服务数字化升级,推动数据资源交易更加畅通。

  本次论坛围绕政策制度创新、绿色发展、营商环境优化、京津冀协同等方面推介了一批北京城市副中心“两区”优秀案例。同时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建设银行、中航证券、中铁建等一大批企业来到现场,集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协议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懿瑾
北京要闻
2022年服贸会对公众开放
2022年服贸会对公众开放
服贸会上感受绿色低碳生活
服贸会上感受绿色低碳生活
探索体育服务专题展区
探索体育服务专题展区
新华全媒+|服贸会上的中国风
新华全媒+|服贸会上的中国风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9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