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潮白河水系最优
2022-08-24 08:57:4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23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北京市“三水统筹”提升水生态品质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随着全市推进水环境治理、探索水生态修复、多管齐下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稳中向好。

  “十三五”以来,本市持续实施水环境区域补偿政策,“水好能得钱、水差要交钱”,随着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补偿金从2015年的9.7亿元大幅下降至2021年的2160万元,全市优良水质河长比例由2015年48%增加到2021年75.2%,化学需氧量(COD)、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一半以上。

  力争提前3年完成整治目标

  近年来,本市以“保优Ⅲ”“消劣Ⅴ”“强生态”为重点,多管齐下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逐步成为市民生活的背景。

  本市在水生态治理中,聚焦影响水生态环境质量和公众切身感受的劣Ⅴ类水体,突出精准治污,以入河排污口整治为切入点,不断巩固治理成效。

  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刘保献介绍,去年起,本市全面启动消劣工作,有关任务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计划和年度总河长令。去年以朝阳、房山、大兴、昌平、通州区为重点,“一河一策”制定“工程+管理”治理措施,年底实现了全市劣Ⅴ类河流的动态清零;今年聚焦汛期水质波动,通过开展“清河”“清管”行动进一步保障消劣成果,运用监测、预警、通报等手段,严防劣Ⅴ类水体反弹。

  刘保献表示,去年本市启动了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预计今年底全部整治完毕,力争提前3年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

  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韩永岐介绍,去年,本市Ⅰ-Ⅲ类水质河长占监测总长度的75.2%,同比增加11.4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河流。今年上半年,37个国考断面中,Ⅰ-Ⅲ类的水质断面达26个,占70.3%,同比增加16.2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断面,动态达到国家年度考核要求。

  清洁水体指示物种分布扩大

  水生态环境质量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理化指标,也包括水生生物和生境指标。良好的水生态环境质量既要清澈见底,又要有鱼有草。

  刘保献介绍,监测显示,全市水生生物物种丰富。全市累计监测到浮游植物134种、浮游动物231种、底栖动物284种、鱼类41种,麦穗鱼和高体鳑鲏等土著鱼广泛存在。同时,还监测到宽鳍鱲、黑鳍鳈、马口鱼和中华多刺鱼等多种北京市二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此外,共发现了37种EPT物种,在全市五大水系中均有分布。EPT物种被公认为清洁水体指示物种,是指底栖动物群落中,蜉蝣目、襀翅目和毛翅目这三类水生昆虫的统称,它们多数喜好在清澈洁净的水流中生活,对水质非常敏感,可以看作水系清洁的“风向标”。

  “马口鱼、黑鳍鳈等常在山区清洁水体中活动的鱼类,近年种群数量和分布范围明显扩大,在平原区城市河段也有发现。”刘保献说,这也说明了近年来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成效。

  从综合评价来看,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在全市五大水系中,潮白河水系水生态环境质量最好,其次为永定河水系、大清河水系、蓟运河水系和北运河水系。从河流来看,55.7%的河流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为优良,其中,山区河流水质清洁、自然岸线保有率高、生态本底较好,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优秀”或“良好”,如怀柔区怀九河、延庆区新华营河、房山区拒马河等河流为“优秀”。

  从湖泊来看,66.7%的城市重点湖泊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为“良好”,如昆明湖、玉渊潭湖等。从水库来看,监测的18座大中型水库均为“优秀”或“良好”,其中,密云水库、怀柔水库、黄松峪水库、斋堂水库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优秀”。

  保上游好水送下游清水

  在水环境保护中,本市保上游“一盆好水”,全力守护密云水库这个“无价之宝”。在密云水库实现全封闭管理和监控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流域水生态环境精细化监测网络及体系平台建设,持续提升监管能力。本市创新开展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三年来共支持张承地区补偿资金9.5亿元,有力促进跨境断面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密云水库水质持续稳定达到Ⅱ类,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同时,送下游“一河清水”。京冀两地建立了白洋淀流域跨界协作机制,推进大清河流域水污染共治。去年,以再生水利用、水系循环、生态构建为重点,在丰台、房山区实施了一批生态治理与修复项目,进一步提升大清河流域水质调节能力,出境断面水质改善至Ⅲ类,汇入白洋淀的水更清澈了。

  在北京市内,也呈现“有河有水”。北京联合调度外调水、本地地表水、再生水、雨洪水,全面实践“以水开路、以水引路”,永定河、潮白河等五大河流全部重现“流动的河”并贯通入海。去年实现大运河北京段全线通航,今年6月实现大运河京冀段62公里互联互通。(记者 骆倩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打造“数字通州” 副中心部分道路将智能化改造
    此次签订的合作项目总金额约16亿元,覆盖面积40平方公里,涵盖通州行政办公区、文化旅游区、张家湾设计小镇、运河商务区等主要区域,将进行道路智能化改造升级、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城市级智慧交通大脑构建。北京城市副中心对于自动驾驶智慧交通的规划建设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 北京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潮白河水系最优
    昨天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北京市“三水统筹”提升水生态品质新闻发布会。本市在水生态治理中,聚焦影响水生态环境质量和公众切身感受的劣Ⅴ类水体,突出精准治污,以入河排污口整治为切入点,不断巩固治理成效。
  • 北京交通大学迎来3500余名本科新生入学报到
    昨天,北京交通大学迎来3500余名本科新生入学报到,新生们在迎新海报前拍照留念。新生报到期间,该校在校门口搭起凉棚,摆放了凳子,为新生家长提供休息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教师图尔贡介绍,该校为新生提供了入校生活补助、健康和人身意外保险、路费补助、助学贷款、助学金、爱心礼包、爱心超市选品、勤工助学实践岗位、爱心图书等多样化的经济资助。
  • 不出远门也能放松身心 京城商圈盯上户外草坪露营
    ”  今夏,侨福芳草地也开放户外草坪,在每个周末举办不同主题的活动,诗会、黑胶市集、飞盘活动、清晨瑜伽……人们可以在不同的氛围里,感受户外新体验。除了形式上搭建起户外场景,其中的消费内容也得有个性化特色,否则很难有持久的吸引力。
  • 北京逾400个职业开展技能等级认定 线上即可报名
    记者昨天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本市将过去的职业资格鉴定改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后,已经完成备案的评价机构有近300家,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职业有400余个。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