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河道 循环补水 海淀北部生态水网“活”起来
2022-08-23 08:39:2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海淀区南沙河水清岸绿,风光旖旎。记者 王海欣摄

  画眉山风、槐荫芳雨、古莲清音、舟坞夕照……自从画眉山滨水公园开放,海淀区水岸家园小区居民王女士几乎每天都要来逛上一圈,园子里的十多处景点、休闲区,每一处都曾被她记录在手机相册里。

  画眉山滨水公园位于海淀北部大寨渠上游,西侧一街之隔就是水岸家园小区。在这里住了十多年,王女士亲眼见证了公园的建成,但让她好奇的是,早年间的大寨渠常年无水,渠道内杂草丛生,附近也没有河流,现在公园里大片大片的水是从哪来的?

  若从公园驾车向北行驶15分钟,会看到一段宽阔的河面出现在眼前,这就是公园里水的源头——南沙河。

  南沙河是温榆河上游的一条主要支流,发源于海淀西山,跨越京密引水渠,汇入沙河水库,全长约18.5公里,自西向东流经海淀、昌平两区,其中海淀段长约16公里,是海淀北部一条重要的防洪排水及风景观赏河道。流域内,沙涧沟、柳林河、大寨渠、五一渠等纵横的沟渠,织就出一张巨大的“生态水网”。

  “早年间的河面没这么宽,可水清,那会儿家家户户没有不爱游泳的,一到夏天老爱在河里泡着。”今年66岁的鲁长山是海淀区上庄镇常乐村的老书记,南沙河就从他家门口流过。他告诉记者,南沙河周边的河沟大多是自然形成,而各条渠道主要是上世纪50年代为灌溉周围农田人工挖建的。后来水渐渐少了,河沟、渠道也就干了。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南沙河主河道虽然有水,但由于周边村子的生活污水直排河道等原因,河水污染严重,出境断面水质一度达到劣Ⅴ类,水体黑臭,河面上常常漂着垃圾。

  水少、水脏,造成生态系统断裂,如何让这张“生态水网”再次循环起来,成为破题的关键。

  为此,海淀区水务局先后建成了5座再生水厂和30余座农村小型污水处理站,避免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再生水通过各个支流汇集在南沙河上庄水库存续利用,补充地表水源。2016年,海淀区水务局又对南沙河主河道进行了清淤整治,疏挖去除底泥,减少污染内源,栽植沉水植被,修复河道生态。同时,修建翠湖、稻香湖两个片区循环补水系统,推动上庄水库约200万立方米的蓄水实现水体循环流动,为前柳林沟、后柳林沟、大寨渠、周家巷沟等十余条沟渠补水。

  南沙河北岸,翠湖湿地南侧,一处刚刚打造完成的亲水平台后方其实是翠湖片区循环补水泵站。通过配套建设的11.85公里管道,在河道上游设置的4处补水点,每天约有10万立方米雨洪水与再生水在各条支流与上庄水库之间流动。

  在大寨渠,一条长达8公里的随路建设的补水管线连通渠首与南沙河,通过泵站提水,每天有2万多立方米南沙河水被打入补水管线,逆流而上从大寨渠渠首流出,再顺着渠道流回南沙河,如此循环往复……

  如今,南沙河及各支流沟渠河水四季长流,这张“生态水网”又活起来了。王女士的手机相册里,有了越来越多的水景照片,它们被编辑成视频,配好音乐,发在朋友圈,“这是真正的家乡美!”(记者 王天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7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