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蒲洼自然保护区发现大型水生昆虫巨齿蛉
2022-08-18 17:06: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丁静)记者18日从北京农学院获悉,学校一个调查团队在北京市房山区蒲洼自然保护区发现了大型水生昆虫——巨齿蛉。

  北京农学院团队发现的东方巨齿蛉。(北京农学院供图)

  东方巨齿蛉体型巨大,成年成虫一般体长5l毫米至83毫米,因其头部长有两颗巨牙而得名。巨齿蛉对水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当水体发生污染,或者酸碱度突然改变时,它们会迅速在这一区域消失,因此也被称为“水质指标昆虫”。受人类活动和城市化进程的影响,巨齿蛉在世界范围内的栖息地越来越小。目前全世界已知八种巨齿蛉,其中六种分布在中国,此次蒲洼发现的是东方巨齿蛉。

  北京农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徐践说,自己的研究团队在蒲洼自然保护区进行昆虫多样性调查时发现了不止一只这种巨齿蛉。发现这种生物,说明当地的水源环境非常好。团队未来将继续对保护区内的生物多样性资源进行调查,以便给出更多环境保护的建议,并指导当地的中华蜂保护和养殖工作。

  蒲洼位于北京市西南部,因地处偏远、深山峡谷,被称为“北京小西藏”。这里森林覆盖广、生物资源多,但历史上植被也曾受到羊群放养的威胁。近年来,北京市在蒲洼设立自然保护区,这里人迹罕至,自然环境保持了原生状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