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据要素峰会在京举办
2022-07-30 15:36: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张超)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朝阳区人民政府和北京金融控股集团联合举办的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据要素峰会2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峰会以“创造数据价值——新场景、新模式、新生态”为主题,政、产、学、研、用等领域的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交易所发展路径、数据基本制度和数据安全治理等热点议题深入探讨。

  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唐建国在峰会上表示,北京市对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加强顶层设计,从制度建设、数据开放、产业生态和创新监管等四方面入手,深化以数据要素质量、规模和流动效率为内涵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中国司司长庄庆维指出,新加坡对数字产业发展持积极开放的态度,重视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强跨境数据体系建设,中新双方已达成多项双边数字化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认为,数字生态包括数字基础、数字能力、数字应用和数字规则四个一级指标。在数字生态视角之下,能够更好地建立数字规制、激发要素活力,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相互促进,从而加快推动数据要素市场的建设和发展。

  国家发改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主任白京羽建议,加快探索数据产权制度,分级分类探索数据确权授权路径,持续完善数据产权制度框架体系。

  目前,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的交易参与主体近300家,入驻平台及引入各类数据产品数量超1000个,产生数字交易合约达800多项,数据交易联盟成员单位过百家。

  在峰会成果发布环节,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数据资产登记中心作为首个全国性登记中心揭牌。作为数据资产进入流通应用的关键环节,登记中心聚焦数据资产入场难、确权难、评估难、定价难、流通难等“卡脖子”难题。

  “下一步,北京市将加快《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颁布实施,形成配套制度规则体系,构建更良好制度环境。”唐建国表示。

  北京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认为,数字经济创新始于数据、兴于技术、成于制度。在数字经济的创新和数据要素市场的建设中,通过试点先行、制度配套、经验总结、全面推广的路径,审慎推进新技术和新模式落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走进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展馆
走进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展馆
暑期里的社区知识竞赛
暑期里的社区知识竞赛
北京:多彩活动度假期
北京:多彩活动度假期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7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