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营管部:北京地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
2022-07-29 09:24: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吉宁)记者从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外汇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前北京地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均有提升。

  据了解,上半年,北京全市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7540.6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869.7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加11727.8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837.3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精准导向作用下,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对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不断强化。具体来看,6月末,投向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5.6%,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26.4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3%,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12.1个百分点。普惠小微授信户数为100.6万户,首次突破百万户,同比增长35.3%。

  据了解,在助企纾困方面,央行营管部鼓励金融机构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上半年,北京地区累计投放央行低成本政策性资金超千亿元,直接支持市场主体超3万户;加强信贷政策指导,激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梳理3000多家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名单,推送给银行走访对接。筛选2万户创新创业主体,组织开展“创贷”拓户专项行动;优化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功能,推动银行线上、批量对接企业,提升对接效果,目前,系统已覆盖重点领域企业21万余家,实现融资落地超800亿元。

  在对外开放方面。2021年3月,在外汇局支持下,北京率先在全国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打通企业境内外多币种融资通道,支持大型跨国公司在京设立全球或区域资金管理中心。

  记者会上获悉,试点以来,5家试点企业共办理业务5000余笔,跨境收支总额超过280亿美元,累计节约成本7600余万元人民币。近期,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将进一步扩大,支持北京总部经济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走进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展馆
走进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展馆
暑期里的社区知识竞赛
暑期里的社区知识竞赛
北京:多彩活动度假期
北京:多彩活动度假期
白塔寺焕新开放 建筑群重获生机
白塔寺焕新开放 建筑群重获生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3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