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限行老旧汽车范围 适时限制国三汽油车进五环
2022-07-19 14:13:47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市商务局等11部门发布《关于加快二手车流通促进汽车消费升级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出,扩大限行老旧汽车范围,研究在原国一国二汽油车、国三柴油车限制进入五环行驶基础上,适时将限行车辆范围扩大到国三汽油车。

  《措施》围绕“便利交易、加快流通、扩大消费”的总体思路,提出了13项具体措施,进一步优化二手车流通环境,为新车消费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

  ■ 优化二手车交易流程

  本市将通过优化二手车交易流程、完善周转指标配套服务、健全二手车交易诚信体系等措施,解决二手车交易不便利的问题,提升二手车交易的便利性。例如,推进二手车交易合同、车辆档案电子化,推动在汽车经销企业或二手车交易市场,一站式完成二手车交易、纳税、保险和登记等流程,实现交易方在车辆所在地直接办理交易登记手续;研究确需条件下可临时上路许可,优化企业资质核查、销售发票发放、交易查验盖章等流程,实现互联网平台办理配发周转指标一站式服务。

  ■ 促进二手车国内循环

  在加快流通方面,《措施》表示,本市将加快乘用车淘汰更新,对在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报废或转出本市注册登记在本人名下1年以上的乘用车,在本市汽车销售企业购置新能源乘用车新车,并在本市内上牌的个人消费者,给予最高不超过1万元/台的补贴。

  本市还将促进二手车国内循环,对二手车转出增量作出贡献的企业给予适当奖励或贷款贴息支持;鼓励二手车流通新模式,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汽车经销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发挥各自优势,构建布局全国的网络体系。

  同时,支持二手车企开拓海外市场,扩大二手车出口企业试点范围,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商品结构,加快国际市场开拓步伐,提升国际竞争力;支持本市汽车经销商、生产商与互联网电商及海外贸易服务商抱团出海,对符合条件的二手车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设或并购同类型企业,给予贷款贴息、保费补贴等支持,投资额500万美元以上的给予最高100万元一次性补贴,同一申报企业当年累计获得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 提高新能源二手车置换率

  《措施》还提出,提高新能源二手车置换率,加强新能源二手车流通管理,规范市场秩序,通过电池梯次利用等方式提升新能源二手车辆残值。

  本市还将扩大汽车供给与消费。目前,新车销售订车周期较长,交付速度缓慢。在《措施》中,有针对性地提出要进一步加大新车市场供给。在生产端,提出支持本市企业提升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自主研发能力,加快汽车芯片等关键零部件国产化速度,引导企业在京发展布局供应链,缩短新车交付周期。促进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优化新能源汽车产能布局和供给能力。

  在销售端,提出鼓励汽车经销商加大货源投放北京市场,对积极参与北京消费季活动,并符合条件的汽车零售企业每季度给予最高50万元资金支持。(记者 马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故宫怪兽谈》系列6册新装发布
《故宫怪兽谈》系列6册新装发布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智能充电柜“上岗”
智能充电柜“上岗”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4649